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宁波名品直销 开拓国内市场新模式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01 10:17:18

图为宁波名品直销中心内,南昌市民正在选购海鲜。(冯春鸣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最近一星期,南昌市民逛街购物又多了个好去处——宁波名品直销中心。而对于广大宁波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开拓中部市场有了个“桥头堡”。5月26日,首家宁波名品直销中心亮相南昌,由此拉开了宁波以名品直销中心模式拓展国内市场的“新长征”之路。

  打造外地市场的常年展

  其实,对一些宁波知名企业来说,南昌并非市场的“处女地”。不少服装、家电企业均已在此设立各种营销机构。但缺少统一的展销平台、各品牌“单打独斗”的现状让“宁波制造”这个最大的品牌始终无法产生应有的影响。另一方面,众多正在回归国内市场的外贸企业欠缺国内销售经验,也迫切需要营销渠道的“领路人”。是否能办一个宁波品牌的外地常年展?经过紧张筹备,政府搭台、企业抱团拓市场的宁波名品直销中心应运而生。

  “建立宁波名品直销中心,既是我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外需市场萎缩、帮助企业开拓国内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贸易部门创建新型营销体系、提高服务业对接生产、引导生产能力的新尝试,是提升宁波整体产品品牌乃至城市品牌影响力的新方式。”市贸易局局长吕齐鸣介绍说。据了解,直销中心由宁波加贝物流公司组建品牌营销管理公司、搭建统一商贸平台来运营。各品牌企业在统一平台上抱团经营,统一营运与管理,统一结算与纳税,统一仓储配送与售后服务,统一促销与品牌推广。同时,各品牌企业自主选择参销产品种类,自主设计销售专厅,自主调整参销商品的定价,自主确定销售人员配备方式。市贸易局有关人士认为,这一平台的最大好处是实现了各品牌企业的抱团经营,树立了宁波商品的整体品牌形象,相当于宁波品牌的一个常年展会,从而产生一加一远远大于二的效应。借助“宁波制造”这艘市场的“大船”,企业将更加便利地打开市场。

  不难发现,该直销中心借鉴了欧美国家流行的“工厂直销折扣店”经营模式,由品牌企业直接在中心内设点经营,绕开了层层代理、经销的市场流通中间环节,实现了与终端市场的“零距离”。而与欧美的“工厂直销折扣店”模式相比,该中心又有着一些宁波特色。如中心的各品牌专柜不仅是零售商品的柜台,也是展示新品、批发经营、洽谈订单的窗口。另外,直销中心由政府引导并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大大减轻了企业的进驻成本,帮助企业更轻松地迈出拓展国内市场的步伐。

  打响市场拓展“第一枪”

  作为中国革命的英雄城,南昌也打响了宁波名品直销中心开拓国内市场的“第一枪”。

  作为全国35个特大城市之一,南昌与长三角、珠三角和闽东南三角区相互毗邻,是京九线上唯一的省会城市,是承东启西、通接南北的枢纽城市。南昌·宁波名品直销中心位于南昌中心城区繁华的碧水蓝天购物广场,与沃尔玛、苏宁等商业巨头相邻。而直销中心内汇集了我市家电电子、文具轻工、纺织服装、农副产品领域的46个知名品牌,其中,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16个,省级著名品牌6个。这些优势为首个宁波名品直销中心的开门红奠定了基础。

  尽管不是节假日,但直销中心开业当天,许多南昌市民闻风而来。“雅戈尔、博洋,这些品牌早就听说过了,但今天才知道是宁波的品牌。看来宁波的名牌产品不少啊。”直销中心内的不少品牌让南昌市民备感亲切。在南昌市民看来,海鲜是最具宁波特色的商品之一。孙大爷在南方水产的专柜买了10多包冷冻对虾、鱼豆腐、鱼丸、鱼糜等海鲜产品。“宁波水产品名气大,多买几包回去让家里人尝尝鲜。”服装、文具、小家电等我市的拳头产品也深受当地市民的青睐。刚从外贸出口转向国内市场的象山英珂服饰开门一小时就销售了3件女装,南昌市民刘小姐说,虽然以前没听说过这个品牌,但是感觉设计蛮时尚,价钱也不算贵。余姚庆丰色织公司的外贸厨房纺织品没几天就卖脱销了,总经理何枝仙喜出望外地说:“没想到产品在国内市场那么受欢迎,内销市场今后要好好开发了。”

  和零售相比,签下代销协议意味着更大的收获。特别是对于初次“试水”国内市场的出口企业来说,绝对是不虚此行了。去年才开始涉足国内市场的宁波能士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亮相直销中心,就与南昌威德智能科技公司“对上了眼”。这家公司表示,以后在南昌的楼宇工程设计施工中,将采用能士公司的智能综合布线系统。去年下半年以来,欧洲市场出口形势趋紧,三星板业的收获也不小,找到了当地的一位建材经销商作为南昌市场的总经销。“没想到直销中心效果那么好,现在出口形势趋紧,我们更要抓住机会、加快开拓国内市场。”公司总经理蒋芸芳对记者说。

  直销中心将在全国复制

  从开业近一周来看,宁波名品直销中心的运作颇见成效。开业首日,就有三家企业找到了当地的代理商,五家企业达成了订单意向。截至昨天,已有11家宁波企业在当地找到了加盟商,5家宁波企业在当地设立了办事处,直销中心的零售也取得了不俗业绩。

  从企业的反馈情况看,名品直销中心的运作模式得到了企业的广泛认同。政府扶持、产品直销的模式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营销成本,这对于那些急于打开国内市场的二线品牌和外贸企业来说是莫大的吸引力。宁波辰虹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福算了一笔账:“南昌当地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直销中心为我们配备了两名销售人员,和直接从宁波总部派销售人员相比,每年可节约成本5万元。另外,由于政府的扶持政策,我们三间店面每年还可节省物业费6万元,更不用说房租成本的降低了。对我们这些刚上手做内销的外贸企业来说,进驻直销中心的好处是实实在在的,营销成本降低了,精力节省了,可以专心做好销售工作了。”而英珂服饰总经理贺贤刚则认为,外贸企业大都缺乏在国内叫得响的自主品牌,内销品牌多数也是初创期,如果能够进入直销中心,与那些家喻户晓的品牌相伴,借助宁波品牌的整体影响力,对于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即便是对于国内市场营销体系“枝繁叶茂”的大企业来说,直销中心也有着不小的魅力。帅康集团的产品已广泛进入南昌市场的各主要家电卖场,但公司仍然在直销中心内设立了100平方米的展厅。市场部经理付文告诉记者,帅康将以此作为江西省最大的一个产品形象店,展示企业最新的全系列产品,这对于进一步提升在江西市场的品牌形象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由政府引导的地方名品外地直销中心在国内尚不多见。市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的若干意见》中,就把“到有关重点城市开设区域营销中心”作为完善国内市场营销体系的一项重大举措。市贸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条件成熟,名品直销中心的模式将在全国重点城市得到复制,目前,重庆、成都、武汉等地的宁波名品直销中心均已排上议事日程。许多企业,包括已进驻企业和未进驻企业,都对新的名品直销中心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当然,如何进一步完善名品直销中心模式、实现长期的良性运作也是不可忽视的工作。对于政府和企业而言,名品直销中心是全新的尝试。直销中心实行商场化管理,但其中的不少品牌均无商场营销的相关经验,管理、售后服务、促销等方面的磨合都应引起重视。此外,随着直销中心展位的供不应求,如何建立合理的品牌进入和退出机制也是广大企业关心的问题。

  新闻链接

  直销中心政策:市政府在开办首年对直销中心运营管理公司及入驻企业的租赁费用、物流费用、门面装修费用等实行补贴,第二、三年也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县(市)、区政府对加入直销中心的品牌企业的专厅装修费用、固定费用也将给予适当的补贴。本报记者 冯春鸣 通讯员 何庆堂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