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烟民数量不断增加 多数是中重度吸烟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1 12:36:33

  中国宁波网讯 昨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第22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让肺自由呼吸”。市爱卫办联合市控烟与健康协会等单位,在天一广场举行了咨询宣传活动。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天一广场时,只见医生的咨询台前已围满了人,特别是呼吸机成瘾性检测台前,许多人争相检测。检测的过程很简单,结果却让人吃惊不小。

  30岁的周先生是其中一位。他告诉记者,他是做销售的,工作压力挺大,心烦时就会抽几根。看到自己的检测结果,周先生的面色变得凝重起来。“都已经重度了,那该怎么办?”“戒烟,马上戒烟!”“可是,能戒掉么?”半个多小时里,周先生就一直坐在医生咨询台前,详细地向医生咨询,最后约定时间去接受门诊治疗。

  记者观察了约半个小时,检测结果显示多数烟民为中重度吸烟。呼吸科专家傅卜年告诉记者,吸烟有害健康早已是不争的事实了,已经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吸烟致病是一个慢性的过程,最长可达40年。许多烟民正是没有深刻地意识到吸烟的危害。”他说,每次在门诊中,他总能发现一两个肺癌患者,而且这些患者十有八九都是烟民。

  市呼吸科专家邓在春介绍说,我市烟民数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年轻人和女性。我省曾做过一项调查,发现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为29.4%,其中男性吸烟率为57.31%,女性吸烟率为1.08%。“有些年轻人认为吸烟很时尚,这是错误的。不吸烟的,那才叫酷。”邓在春说。

  戒烟关键就是要把“瘾”给戒了。据了解,宁大医学院附属医院的戒烟门诊是我市目前唯一一家戒烟门诊。开诊半年来,通过药物治疗、心理疏导、行为干预等方法,已为30多名烟民成功实现戒断3个月。(记者 叶海英)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