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民间藏宝多 藏家想请专家上门鉴宝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1 12:36:33

  中国宁波网讯 宁波的民间藏“宝”真不少,上周二,本报一则“四位国家级文物专家将来甬鉴宝”的消息引起了宁波收藏爱好者的关注,昨天,记者了解到,不到一周的时间,已经有近200位收藏爱好者前往活动主办方领票,有的还迫不及待地带去了自己收藏的宝物。

  塑料袋中装宝物

  宁波民间收藏爱好者对此次鉴宝活动的热情,主办方是有所预料的。这几天,有人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藏品带到了领票现场,其中不乏稀世珍宝。经工作人员初步鉴定,有一件是清乾隆年制款官窑宝石釉花瓶。记者昨天下午也看到了这一花瓶,高约20厘米,胎壁厚实,瓷质细致白润,通体开片,散发着红宝石般的闪耀光泽。工作人员介绍说,这只瓷花瓶胎骨呈米白色,有玉器质感的温润凝重,俗称“糯米胎”。更加神奇的是,若在瓶内放一束强光,光线会从胎壁中透出,晶莹剔透。加上宝石釉、开片,以及瓶底工整的落款,基本可以断定这件瓷器来自宫廷。有趣的是,藏家并不清楚它的价值,据说是祖上传下来的,带来时仅用一只塑料袋盛放。

  想请专家上门鉴宝的也不少

  想预约专家上门鉴定的人也不少。一位收藏爱好者表示,家中有一件体型较大的陶罐,无法带到现场,他特意拍下照片请工作人员先断定一番。前几天,工作人员还受一位藏家之邀,上门看了一件黄花梨明式家具——榻,藏家已预约专家上门鉴定。还有人因藏品过多,无法带齐,想请专家上门的。据透露,这位慈溪的藏家从事收藏已有20多年了,家中藏品多达一万五千多件,全是瓷器。另有一位老先生则表示,祖上曾追随曾国藩,传下一些曾国藩儿子的字画,不知价值几何,想请专家鉴定。

  宁波藏家大多低调内敛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北京颂德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宗兴翰博拍卖有限公司已在全国多个城市举行过类似的鉴定活动。工作人员表示,与全国其他城市的收藏爱好者相比,宁波藏家有一个较为明显的特点:低调内敛。据介绍,在前来领票的众多民间收藏爱好者中,不止一位询问本次活动是否有媒体全程跟踪,许多藏家表示并不愿意将自己的藏品全部在媒体前亮相。记者昨天在采访时就碰到一位前来领票的宁波藏友闻先生,他说,宁波人大多不爱张扬,所谓“钱不露白”,他所认识的有一定实力的藏家大多谨慎、低调。

  民间收藏种类丰富

  从目前报名的情况来看,宁波民间收藏的“宝物”品种很丰富。除了常见的书画、玉器、瓷器外,还有人收藏砚台、象牙、铜钱、刺绣、人民币、邮票、火花等。藏家除了普通市民,还有不少企业家以及从事文博工作的人员。主办方表示,通过此次鉴宝,希望让一些蕴藏在宁波民间的珍宝渐渐浮出水面,给广大藏友搭建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

  目前,张宁、刘静、潘深亮和黄秀纯四位专家6月12日将在宁波音乐厅举行的免费讲座门票还未领完,收藏爱好者可继续到北京宗兴翰博拍卖公司浙江(宁波)办事处领票(咨询、预约电话:87368222、87368333)。(记者 张磊杰)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