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骆驼四年选拔了60名村级后备干部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09-06-01 13:00:26

  镇海网讯(记者赵春阳 实习生张文波 通讯员邹芳芳)“我叫董洪武,来自民联村,当过兵,干过个体,做过私营企业办公室主任,我的竞争优势是有经验,热爱基层工作,喜欢和农民打交道……”近日,骆驼街道三楼会议室气氛紧张,由街道党政领导和基层干部代表组成的评委小组,正在对第二批村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入围人员进行面试。

  为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优化村级干部队伍,改变部分村干部年龄老化、知识结构偏旧、后继乏人的现状,骆驼街道研究制定了《村级后备干部2008—2011年培养发展规划》,决定在4年内分三批选拔、培养60名高素质的村级后备干部,实现各村村级后备干部全覆盖。去年底,街道已公开选拔了第一批17名后备干部,现在进行的是第二批选拔。目前,经过公开民主推荐,并经座谈了解、民主测评和笔试等程序,来自民联、骆兴等7个村的32名候选人入围面试。

  为了“网”住更多人才,骆驼街道在本批选拔中进一步拓宽纳才渠道。据了解,面试入围者有的是本科毕业的大学生,有的是个体工商户中的佼佼者、优秀复员或退伍军人,还有农村里的致富能手,大多来自生产或经营一线,工作经验丰富。贵驷村的刘国俊18岁就出外闯荡,在建筑业打拼了20多年,如今收入不错,但他愿意参加村里的后备干部选拔:“在外面跑的时间长了,也想回家了,现在有这个机会就想参与一下,发挥自己的潜力。虽然这会占用做生意的时间和精力,但为村里的乡亲做些事情,我觉得值得。”而同村毕业于某空军工程大学的柴勇,在得知被村里推荐参加后备干部选拔时也感到很惊喜:“我学过管理知识,有在部队工作的经验,做过外贸生意,这些都能在基层工作中发挥作用。”

  骆驼街道在用人机制上不拘一格。针对后备干部的实际情况,该街道采取全脱产、特殊情况下的半脱产和在册管理三种方式进行管理。今年初,经过第一批选拔的17名后备干部有6人在清水湖、东钱、朝阳等村上岗,3人在街道相关部门挂职,另有8人在册管理。清水湖村的张齐鸣是个生意人,今年3月9日正式上岗担任村主任助理后,每天都在忙着村里的繁琐事务,这两天他又在处理村民旧房改造的事情,经常要到群众中去做思想工作。他说,村里的工作跟做生意完全不一样,但我能适应,也有信心做好今后的工作。

  据介绍,为提高村级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骆驼街道建立挂职上岗后备干部轮岗交流工作机制。该机制规定,在街道挂职锻炼后备干部必须以6个月为一期进行部门间交叉轮岗。对挂职期满的进行系统考评,满一年后下派至村,对德才表现不佳者坚决清退。今年力争20名后备干部在村挂职,20名后备干部在街道挂职。

  对于选拔出来的村级后备干部,骆驼街道将建立培养基金,每年安排专项经费落实他们上岗锻炼期间的相关待遇,并通过加强学习培训、日常管理、锻炼使用、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素质,促进他们自身发展。同时,做好推优工作,争取在2011年村级换届选举中,将三分之一的后备干部推上主要领导岗位,三分之一的后备干部推上班子领导岗位。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