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饮水机内胆重金属超标难题已经解决了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1 13:29:22

  本期嘉宾

  裘炜国:市质监局局长

  访谈背景

  作为饮水机生产基地,宁波饮水机年产量约2750万台,占全球饮水机产量的50%、全国的70%。而饮水机内胆重金属超标始终是制约我市饮水机企业发展的瓶颈。从近三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来看,我市饮水机产品抽查合格率始终徘徊在80%左右。经过技术攻关,去年底市质监局最终出台了饮水机内胆质量控制方案,并在整个行业加以推广实施。

  记者:据了解,饮水机内胆重金属超标的原因之一是原材料质量问题,请问质监局是怎么从源头上来保证饮水机质量的?

  裘炜国:饮水机产品质量与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密切相关,2006年国家对饮水机的监督抽查增加了卫生指标项目,我们质监部门对饮水机内胆进行检测,发现了饮水机内胆重金属析出超标问题。在解决饮水机质量问题的过程中,我们把不锈钢等原材料生产企业作为提升饮水机产品质量的基础,依法加强了监管。我市各级质监部门督促企业按照国家标准生产饮水机内胆用不锈钢,并要求明示产品质量状况,出厂时随附产品检验合格证明。同时加强对不锈钢等原材料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监管,依法查处以次充好等质量违法行为。通过建立从原材料、原配件到整机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行政监管链条,确保实现涉业企业产品质量同步提升,产品质量问题可溯源追踪。

  记者:除了原材料外,饮水机重金属超标的最主要原因是不同原材料和生产工艺组合问题,而这一看似普通的产品质量问题,上百家企业历经数年都无法攻克,请问质监部门是怎么帮助饮水机企业攻克这一技术难题的?

  裘炜国:去年8月,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组织成立了饮水机内胆质量控制技术攻关课题组,展开科研攻关工作。课题组会同内胆专业生产企业,对目前饮水机企业常用的各种材料的卫生指标、材质以及在氩气保护焊、激光焊等各种工艺条件下的卫生指标、耐盐雾性能等进行了综合性的检验分析,设计出8种合格的材料和工艺组合的方案,成功地攻克了这一技术难题,并将技术攻关成果免费提供给企业使用。从目前监督抽查情况看,我市生产的饮水机卫生指标超标问题得到了基本解决。

  记者:如今,饮水机成了市民家中较为普遍的家用电器,而市民对饮水机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请问目前质监局有没有进一步提升饮水机质量的规划,具体有哪些做法?

  裘炜国:目前我们正在做的是完善饮水机标准体系,促进和引领产业健康发展。饮水机产品新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即将颁布实施,卫生指标正式纳入了新标准的要求,但对内胆没有作具体的标准要求。我们在完成了科研攻关和可靠性验证后,会同省饮水机行业协会,成立了内胆质量标准起草专家组,制订了《饮水机热罐联盟标准》,作为涉业企业内胆质量控制标准,并向国标委申请制订国标。目前,我们还统一了饮水机标识标注,现在只要是我市企业生产的饮水机,产品标识上都清晰地标注了饮水机耗电量、使用环境温度、防触电保护等级、制热/冷水能力等技术参数,消费者可据此更好地使用。(记者 徐文燕)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