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外来民工子弟“开庭断案”(图)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6-01 16:41:40
“被告人”低头认罪
“检察官”指控犯罪

  中国宁波网6月1日讯(通讯员仝永涛 岳彦忠 记者 胡敏) “你们冲动的行为不仅伤害他人的身体健康,给他人带来精神上的痛苦,也让一直关心爱护你们的家长、老师和同学伤痛不已。希望你们能吸取教训,以后成为一个守法的公民。”

  “被告人系偶犯、初犯,且无前科劣迹,犯罪后能真诚悔罪,也给予了被害人一定的补偿,希望法庭能对其适用缓刑,给他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他毕竟还是一个孩子。”

  “我虽然是被害人,但在事情的起因上也有责任,如果我遇事能够克制一点、忍让一点,或许现在两败俱伤的局面就不会出现。”

  ……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法庭”审判,因为一点琐事就纠集“小哥们”将同学打成轻伤的被告人张华被法庭以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二年。这是今天上午,慈溪市浒山街道开发小学操场上“模拟法庭”的一幕,该小学学生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庆祝六一儿童节。

  “模拟法庭”是慈溪市检察院和慈溪市开发小学联合举办的活动,旨在提升外地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记者看到,“模拟法庭”上的法官、检察官、辩护人、被告人等角色均由学生扮演,“法官”、“检察官”、“法警”还都身着制服,整个庭审过程中他们都仪表端庄、口齿清晰、语言规范流利,“被告人”一直耷拉着头“悔罪”,旁听的小朋友们也都看得津津有味。

  “小学生通过角色扮演情景式地参加法庭审理,对他们而言肯定是一次难得的人生体验,相当于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播下了一颗法治的种子。而对于观摩‘庭审’的小朋友,这种生动、形象的法律教育模式也能够增强他们对法律的感性认识,激发他们对法律知识的学习兴趣。”开发小学的教师张群英认为,“模拟法庭”是培育青少年的法治意识的一种有效途径。

  “关心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积极预防外地未成年人犯罪,检察机关义不容辞。”慈溪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顾列平表示,他们院作为“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有义务在探索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有效途径上先行一步,他们将通过组织未成年人模拟法庭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等形式,让更多的青少年受教育,让更多的青少年树立起法律意识,学会运用法律保护自己。

【编辑: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