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考生可以提前45分钟到达指定考点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03 00:18:15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的高考将于6月7至9日举行。市高校招生办公室温馨提醒,希望考生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高考有关规定,以免因为不清楚有关规定而发生违规行为。同时也希望家长务必嘱咐考生,要严格遵守试场纪律和考试规则。

  不要把手机带进考场

  《考生守则》明确规定,考生除携带规定以内的物品外,其他物品一律不得带入考场。特别是严禁携带各种通信工具(如寻呼机、移动电话等)、有电子存储记忆功能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进入考场。

  今年违规处罚力度加大

  今年,对处罚违法违纪考生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对考试作弊行为情节严重的考生,其当次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成绩无效,视情节轻重,可同时给予停考一至三年,或者延迟毕业时间一至三年的处理,停考期间考试成绩无效;若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违纪行为将记入电子档案,供高等学校、招生单位和用人部门查询、参考。

  无线电监控可疑信号

  高考期间,市公安局、市无线电管理部门将启用无线电跟踪监控设备,对考点周边的可疑信号和可疑车辆进行巡查监控,必要时进行干扰或屏蔽。同时全市所有高考考点将配备手机探测仪和无线耳机探测仪等设备,且在每个考场内安装了手机信号屏蔽器,防范可能出现的高科技舞弊行为。

  市高招办建议考生,提前45分钟到达考点。考生进场的时间除第一场考试是考前半小时外,其他几场考试都是考前20分钟,开考15分钟以后就不再允许考生进入考点。

  同时,由于接送考生的车辆较多,可能会出现交通拥堵等情况。市公安局将对部分考点附近的道路实行临时交通管制,考生和家长应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合理安排时间,并选择安全、快捷的交通方式和路线,确保考生能在规定时间进场。

  正确填涂答题纸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和单考单招高职,将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阅卷。

  考生拿到答题纸时,一定要先核对答题纸上的条形码姓名、准考证号与自己的姓名、准考证号是否一致;答题时,客观题须使用2B铅笔、主观题用0.5毫米及以上的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并且须在每道题限定的答题区域内作答,不可超出黑色边框,更不准错位答题;从今年起,凡是错位答题或者答题超出答题框的,将按规定酌情扣分。

  开考15分钟后不准入场,离考试结束30分钟后才能交卷出考场。

  冷静处理意外情况

  每年高考,总有一些学生临场出现意外,如入考场前准考证忘带或遗失、身体不适等,出现这种情况不要慌张,考生应立即向带队老师或监考老师报告,由相关老师酌情处理。

  家长不要在考点门口滞留

  根据有关规定,各考点将不设家长休息室,而我市很多考点学校地处交通要道,特别是市三区的考点学校门口的空间非常有限。因此,请家长不要滞留聚集在考点周围,以免影响考生考试和周边交通秩序。

  考后需保管好自己的密码

  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实行“分类考试、分批划线、分批填报志愿、网上填报、分批录取”的方法。由于志愿填报首次在网上进行,因此考生必须保管好自己的密码,不能遗忘或失密;如忘记密码请及时与老师反映,及时更改。

(东南商报记者毛信意)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