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高考期间 考点周边禁止施工作业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03 00:18:15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市建委发出通知,各施工企业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防止和减少建筑施工噪声等污染,为广大考生创造一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

  根据通知,从现在起至6月9日下午6点,除紧急抢险、抢修施工作业外,邻近居民住宅或住宅区的建设工程,禁止夜间(晚上8点至次日早上7点)进行施工作业。特别是高考3天(6月7日至9日),每天上午8点至下午6点,距离学校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禁止从事建筑施工作业。

  禁止强光直射居民窗户

  记者注意到,通知还对紧急抢险、抢修工程的夜间施工作业提出了相关要求:禁止使用液压破碎机、空压机、泵锤机和金属切割机等施工机具;禁止强光照明灯直射居民窗户;机动车辆出入施工工地禁止鸣号。同时,装卸材料和物件必须轻装、轻卸。

  届时,各县(市)、区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和市建管处将主动与环保、城管、教育等部门进行沟通配合,对考点周边建筑工地进行摸查,并加强监督、检查。同时,市建委也将及时处理有关投诉、举报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违规行为。对违反规定影响考生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的施工企业,按照有关要求,立即责令停工,并予以相应处罚。

  严查考场周边占路经营

  与此同时,市城管局也对高考环境保障进行了部署。目前,各区城管局已经联合环保监察、监测等相关部门,对各考点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治理,重点规范影响考点周边环境秩序的各类违法行为,严格查处考场周边的占路经营、散发小广告等各类影响环境秩序的违法行为。特别是对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6点仍在进行施工作业和清运渣土的施工企业,城管部门将予以从重处罚;对拒不服从监管从事夜间施工作业、超标排放噪音的建筑施工企业和饮食娱乐服务企业也将进行查处。

  考点附近停止电子报站

  此外,各区城管局还将加大执法力量,对中高考考点周边进行昼夜不间断巡查,全力查处各类生产、生活噪声行为,打击考点附近招生宣传广告乱发放现象,并取缔影响考生休息的露天烧烤、非法大排档等摊点。

  市城管局负责人强调,他们将督促公交企业在高考期间,停止公交车在各考点附近停靠站的电子报站。

(东南商报记者林伟通讯员王人扬管怡君)
【编辑:范敬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