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频遭八哥“袭击” 人鸟“大战”近7天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03 07:24:01

紧张激烈的“战斗”开始了:八哥的几次冲击,都被张大妈灵巧地躲开。

  在避开八哥的冲击后,张大妈开始反击了。她用竹竿朝迎面而来的八哥挥舞着,八哥一看对方防御严密,只得暂时撤离战场。

八哥停在屋顶上准备“袭击”。(冯小平 沈孙晖 摄)

  中国宁波网讯 63岁的张阿姨戴着旅游帽、茶色眼镜,站在自家院子里,一副看似“摩登”的打扮颇让人感到有些奇怪。“我这是‘全副武装’,随时准备迎接‘偷袭’……”她说话时神色有些紧张,眼睛不时朝邻居屋顶上一只停驻的八哥瞟去。

  此时,那只通体乌黑的八哥如同神秘的“刺客”,正死盯着张阿姨。该出手时就出手!八哥一声嘶鸣,像轰炸机般张开双翼,从屋顶上居高临下,朝张阿姨头顶俯冲而来,吓得她如同躲避空降炸弹般,赶紧蹲下身子。八哥一击不中,宛一转身,在空中划出一道美妙的弧线,飞回屋顶继续等待下一次“偷袭”的机会。“近一周来,这只八哥天天袭击我们一家,尤其针对我……”张阿姨苦笑着说。

  八哥蹊跷“袭击”

  张阿姨和老伴老吴住在奉化莼湖镇吴家埠村。5月28日上午,她在院子里洗衣服。突然,一只八哥飞过来,径直在她头发上拉了一堆鸟粪后飞走了。天降“鸟粪”,张阿姨直呼倒霉,但她以为事发偶然,并没在意。

  谁知从那天起至今,那只八哥天天来“袭击”张阿姨一家。69岁的老吴告诉记者,他每天清早5时多起床到院子里走动时,那只八哥已经守在隔壁邻居的屋顶上,“它见我出来,马上就朝我头顶飞过来吓我……”老吴心有余悸地说。

  5月31日上午,张阿姨特地戴了顶旅游帽,在院子里洗东西。“我以为这样够安全了,谁知那只八哥飞扑过来,一把抓掉我的帽子。当时,我感到左眼一阵热辣,一摸发现又是一堆鸟粪,害得我眼睛红了两天!”张阿姨听女儿说这只鸟可能会啄人眼睛,所以除了戴帽子外,又追加了“装备”:一副茶色眼镜。

  张阿姨去底楼的卫生间须经过院子。有次,她去上厕所时,那只八哥居然追着她想飞进屋内,吓得她赶紧关门。从那次起,张阿姨每次去卫生间,都不忘拿一把雨伞,随时抵御八哥的“袭击”。

  “现在只要我一到院子里,那只八哥就不时冲过来吓我或拉鸟粪。我都被它弄得有心理阴影了,每次还得让老伴先在院子里‘刺探敌情’后才敢出去。昨天早上,我儿媳妇在院里洗东西,我劝她戴好帽子。她刚说‘没事’,那只八哥就飞来在脸盆里拉了一堆鸟粪,估计它把我儿媳妇当成我了……”张阿姨说。

  “袭击”疑是“寻仇”

  张阿姨告诉记者,那只八哥孜孜不倦的“袭击”可能是“报复行动”。4月底的一天上午,她孙女在院子里玩耍时,在一盆盆栽旁发现了一只小八哥。当时,她抓住小八哥后关在笼子里,挂在院子里的枇杷树枝上。

  但整整一天下来,无论张阿姨等人怎么喂食,小八哥始终不肯吃东西,在笼子里四处乱撞。而有只大八哥一直在她家院子上空盘旋嘶叫。“那天晚上,我们怕小八哥饿死,就把它放了。我猜想小八哥可能不久后死了,所以大八哥来找我们‘寻仇’。”张阿姨告诉记者。

  想去女儿家“避难”

  昨天上午,记者采访张阿姨时,发现短短一小时内,那只八哥就“袭击”了她五六次。起初,张阿姨都无奈蹲倒躲避,后来她拿起一根枯枝,决定抵抗“外敌”。但打了几次,八哥都轻巧地躲过了。老吴告诉记者,他们曾多次想用树枝将八哥打下来,结果连八哥的边都没沾到,反而“误伤”了院子里不少盆栽。

  由于多次被八哥“偷袭”,张阿姨也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它只停在屋檐低端边缘,那我们可以安心,它在那个位置不会发动攻击;如果它停在屋檐的顶端,就说明它已经做好俯冲‘袭击’的准备,这时我们就得格外小心了!”

  近一周来,张阿姨已经被八哥骚扰得不胜其烦,每天胆战心惊。“女儿叫我到她家去住一个月‘避难’,等八哥‘气消了’再回来。我想想也对呀,八哥袭击事出有因,咱斗不过它还躲不起吗……”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