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通用2至3个月内决定命运 通用中国成最优资产
稿源: 东方网  | 2009-06-03 07:38:04

  晨报讯(记者沈欣)“如果6月1日通用汽车申请破产保护,并不意味着马上进行资产清算,与中国概念的破产是两回事”。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日前表示:假如申请破产保护的话,将在法庭的监督或保护下,给予公司时间重组其业务或资本结构,帮助企业恢复财务健康,重获可持续发展及盈利能力。

  据了解,在美国却曾有过一些大公司在陷入困境后,通过申请破产保护进行改革重组,最终得到重生。但包括美国东方航空和泛美航空在内的企业则因为重组失败而不得不由破产保护沦为破产清算。业内人士估计,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后,将在2至3个月内决定公司命运。

  前不久的上海车展上,通用汽车全球副总裁罗瑞立明确表示,无论通用是否进入破产保护,中国市场都将是公司发展的重中之重。通用不会在中国关闭任何一家工厂,并计划5年内将在中国年销量从目前的100万辆提升到200万辆。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丁磊表示,美国本土重组对上海通用没有实质影响,反而会使得中国市场变得更为重要。首先,在中国的资产属于通用最优质的资产,重组过程中不可能被舍弃;其次,拥有上海通用一半股份的上汽集团已积累了一定的技术能力和管理水平,管理上海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可从容不迫。今年4月份,上海通用单月销量达到5.52万辆,再创新高。

  一些专家认为,如果通用汽车在北美和欧洲的技术中心被重组或出售,将会影响中国合资企业后续车型的引进和开发。对此,通用汽车中国公司相关人士表示,中国合资生产的新车型大都从欧洲和韩国引进,与美国研发中心面临的重组关系不大。此外,通用在欧洲的研发力量仍完好无损。

  通用(中国)声明

  5月31日,通用中国就通用汽车即将申请破产保护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如下:

  虽然目前通用汽车在北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我们在中国的业务依然正常进行。通用汽车自进入中国开展业务以来,不仅积极促进了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与发展,作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分子,以其覆盖整个汽车产业价值链的中国业务,积极影响并带动中国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全面、快速发展的阶段。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