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蒋介石温泉别墅十一开放 神秘暗道重见天日
稿源: 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 2009-06-03 07:46:49

蒋介石温泉别墅里的摆设都是原物。王宏斌 摄

  蒋介石温泉别墅十一开放

  屋内陈列品都是原物,神秘暗道有望重见天日

  本报讯 今年十一,您可以到修复一新的汤山“蒋介石温泉别墅”游玩了。昨天,记者来到位于汤山镇温泉路3号的“蒋介石温泉别墅”看到,这里已经围挡开始施工了。据负责蒋介石温泉别墅管理的负责人胡明祥介绍,温泉别墅投资180万元进行修复,同时在原服务楼基础上扩建约1000平方米的新建筑,主要为内部接待用房,兼顾对外开放使用。

  床单也是蒋介石用过的

  南京非文保单位中不乏精品。

  最典型的就是蒋介石小别墅直接由非文保单位升为省级文保单位。尽管蒋介石温泉别墅已经围挡等待维修,但负责该馆的胡先生还是亲自做向导,带记者参观了蒋介石温泉别墅。

  “这里就是蒋介石的卧室,屋内所有陈列的物品都是原物,只有紫檀木的床长度有所改变。”记者跟随着胡先生踏进了蒋氏卧室。胡先生告诉记者,起初紫檀木的床一直快顶到墙了,进出参观很不方便,于是就将床的长度变短了。顺着紫檀木的床头,记者往上看到,床头上方悬挂着蒋介石和宋美龄的婚纱照。胡先生说,这里所有东西都保存得非常完好,就连床上的床单也是当年蒋介石用过的。

  修复后不可能泡温泉

  参观了蒋介石的卧室,胡先生又将记者带到了蒋介石的会客厅、书房、餐厅。胡先生提醒记者,“温泉别墅为中西合璧式建筑,你们还注意到,每间房间的吊灯款式都不一样。”

  随着岁月的洗礼,记者看到,蒋介石温泉别墅的窗子和个别屋檐已存在渗水现象,同时服务楼布局也不合理、房间狭小、设备落后,已经不能满足接待要求,亟待进行修复。不过,胡先生提醒道,由于蒋介石温泉别墅为省级文保单位,修复后只能供市民游览参观,泡温泉是不可能的。

  吸取骊山被捉教训建暗道

  顺着嘎嘎作响的木楼梯,记者来到地下一层,在经过一条狭长的走廊后,在多间温泉洗浴室的尽头,记者发现了一扇木门,木门上写着“暗道”两字,就是这条暗道,数十年来从没有打开过。

  胡先生告诉记者,经查阅汤山史料以及当年民国史料,这个暗道是蒋介石吸取了当年西安事变时在陕西骊山被捉的教训,而采取的不为人知的防范措施。这条暗道的出口在80米外的陆军大学内。至于暗道里到底是啥样?谁也不知道。不过,他们有这样的一个想法,趁着别墅大修,他们计划将暗道打开,清理后作为景点对外开放。 (王宏斌)

  链接:蒋介石汤山温泉别墅位于汤山风景区,始建于1920年,距南京城28公里。但是关于它的身世之谜还在困扰着世人。有一种说法是,它是国民党元老张静江送给蒋介石宋美龄夫妇的“结婚礼物”。另外一种说法是江宁名人陶保晋所建,叫做“陶庐”,别墅大门外的牌子上也是这么写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