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陕西洋县50万财政金买狗链 全城屠狗被指违人道
稿源: 中国广播网  | 2009-06-03 07:46:49

  陕西洋县50万财政金买狗链 全城屠狗被指有违人道

  中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 陕西汉中市政府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告全市狂犬病疫情,重灾区洋县成全国网民众矢之的。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声援网民,认为全城屠狗灭绝物种有违人道,不符人与自然和谐构建。

  洋县县委书记党振清下午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无犬县纯属谣传,全县剩狗至少有2万余只。 洋县拿出50万元买狗链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洋县在这场狂犬病风波中,已拿出了100多万元治理狗患,党振清坦言,财政紧张之下拿出这100万实属不易。“我们县有三个重灾区,分别是扬州镇、黄金峡和戚氏镇,此前当地个别乡镇政府出台公告说要将狗全部杀死,但县里的政策是家狗只要接种免疫,符合安全标准,就可以不杀。” 党振清说。

  据他介绍,洋县此前已经给予养狗群众打狂犬疫苗50%补贴,但老百姓思想观念落后、防范意识不强是这次狗患形成的主要原因。目前,全县拿出50万专项财政资金买拴狗铁链,每狗一条发放到户,并强制接种狂犬疫苗,防患于未然。

  至于汉中市多县均有狂犬疫情,为何洋县成关注焦点,党振清本人坦言压力很大:“洋县老百姓好事,事情发展最后以讹传讹,其实成全国无狗县,这怎么可能?!我现在每天都被几百上千人骂,但我们县级政府做了什么事我得站出来说明。”

  全县杀狗不符人性

  人的生命和狗的生命面临选择,孰重孰轻?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全城杀狗属落后观念作祟,在当今医疗科技发达情况下不可行。夏教授表示,狂犬病是个可怕的疾病,过去也有大规模局地发生,由于治疗水平有限,所以部分地方采取了“杀狗保命”的极端措施。

  “但现在社会进步了,医疗条件好很多,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理念深入人心,人和动物都是平等的生命,因此因为惧怕得狂犬而病杀狗的行为不符人性,是极端和偏激的。” 夏教授建议,上级部门应尽早进行科技干预,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利用先进医疗手段等方式把危害降到最低。

  延伸到近日甲型H1N1疫情以及狂犬病疫情,夏教授认为各级政府在疫情的控制、对策方面尚存空白,政府应提早建立疫情干预机制、信息发布机制以及操控机制,完善政府社会管理和服务功能。(于阳)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