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奉化:创新调研方法破解发展难题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03 08:28:05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得到政府100万元应急周转资金后,奉化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松了口气。这家企业近期业务繁忙,资金周转频繁,但苦于手头缺少流动资金,眼看着100万元银行贷款即将到期,企业负责人心急如焚。政府相关部门干部在夜访中得知企业困难后,通过政府应急周转资金帮助企业解决了难题。这是奉化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服务企业的一个实例。

  奉化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立足当地实际,以“察实情、办实事、谋实效”为主旨,不断丰富和创新调研方法,在进一步畅通发放征求意见卡、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开通电子邮箱、网上征集等多种渠道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推出“三间调研法”、“易位调研法”、“互动访谈调研法”,及时找准存在问题,迅速有效地予以破解。

        白天企业主经常要外出洽谈业务,农(渔)民也往往要在外作业。针对这一特点,奉化市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利用早间、午间和晚间休息时间深入一线调研。这一调研方式被称为“三间调研法”。奉化市累计组织党员干部调研1000余人次,走访基层群众1000多人,调研企业1100余家,征求到意见1150多条,梳理出存在的突出问题103个,其中一半得到现场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也已落实相关职能部门处理。针对不少企业融资难问题,该市建立经贸局、商会、金融机构联动服务机制,先后为50余家企业提供贸易融资等金融服务,为其设计合理的抵押、质押或信用保证等贷款方式。

  为确保调研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奉化市推出“易位调研法”,组织党员干部换位思考、易位调研,在实地体验中发现问题,在与群众交流中征求意见,查找不足并及时改进。

  奉化还推出“互动访谈调研法”,在奉化电台《阳光热线》栏目中策划职能部门“一把手”与市民互动访谈节目,就热点民生问题与群众面对面开展交流,问计于民,求智于民。此外,该市还落实市级主要媒体组织开展企业谈发展、代表(委员)谈民生、市民谈变化“三谈”活动,为群众搭建广泛参与、建言献策的平台。 (孙吉晶 吴培维 徐猛挺 黄成峰)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