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物业税征收面临难题 实际开征至少三五年后
稿源: 经济参考报  | 2009-06-03 08:16:05

  受现有税收体制和房地产开发复杂性的影响,业内专家预计物业税实际开征至少在三五年后。

  物业税迟迟未能确立,主要是其征收面临几大难题:首先,税收成本高。征收物业税前,要摸清每个人的房产情况,前期准备工作量很大,征管难度也很大。其次,难以确认百姓拥有房产情况,国内也缺乏有经验的地价师、评估师。再次,作为房地产开发主要受益方的地方政府行动迟缓,因为开征物业税,地方政府将失去巨额土地出让金,这让地方政府缺乏征收的积极性。

  据悉,去年财政部曾与多个省市商讨实行物业税征收,但均遭拒绝,地方政府主要是担心对吸引外来投资产生冲击,同时影响地方短期财政收入和GDP的增长。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商业地产、写字楼等牵涉面较少,引起的争议相对不大,因此物业税将最先从商业地产开征,继而将征税对象扩展到拥有多套住宅的业主,逐步实现全面征税。

  虽然物业税的想法在诞生之初是为了抑制房价,但开征物业税,并不意味着房价一定下跌,总体而言,开征物业税对抑制房产炒卖、平抑房价,减少资产泡沫具有积极作用,物业税开征的初期,会刺激房地产的需求,特别是高档住宅的价格有望下滑,导致高端市场销售加快。从中长期来看,住宅市场将由目前的“购买成本高、使用成本低”向“购买成本低、使用成本高”转变,由于住宅使用成本的大大提高,高端市场的远期开发将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压抑,具体影响将取决于征税标准及税赋水平。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