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焦点报道
今年高考报名减少40万 适龄人口减少是直接原因
稿源: 人民日报  | 2009-06-03 08:16:05

  教育部今天公布,今年高考将于6月7日、8日如期举行。据统计,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报名人数约为1020万,比上年减少了3.8%,约40万人。

  从2002年到2008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逐年增加,而今年在一些省市出现了高考人数减少的现象。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表示,适龄人口总量的减少是高考报名人数减少的直接原因。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年报,中国在现阶段的适龄升学人口正在不断下降。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应届高中毕业生人数分别是849万、834万、803万。这种趋势将对高考产生近期影响。

  今年计划招生数为629万,本专科招生计划安排数比2008年增长4%。在1020万名报考者中,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750万名,占73.5%。平均录取率预计接近62%,比2008年提高近5个百分点。

  继广东、山东、海南、宁夏、江苏后,辽宁、天津、浙江、安徽、福建也将实施高中新课程改革后的首次高考。2009年全国有28个省区市采用网上阅卷,仅山西、内蒙古、四川3地未采用网上阅卷。考试中心已经以教育部文件形式对网上评卷流程管理、技术标准、测量等作出规定,要求各省必须遵照执行。

  去年,在抗震救灾和举办北京奥运会两件大事中,确保了高考平安顺利地举行,甲型H1N1流感疫情是今年高考遇到的新问题。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教育部已就高考实施各环节的防控流感工作做出了安排,并就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疫情情况制订了专门的工作预案。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