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甬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6月3日家乡行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03 08:24:15

  中国宁波网讯 对广大越剧戏迷来说,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派艺术创始人金采风的名字可谓如雷贯耳。从今天开始,市戏剧家协会将举行“甬籍越剧表演艺术家金采风家乡行”系列活动,届时,甬城越迷们可再次在家乡的舞台上一睹金老的风采。

  生于1930年的金采风祖籍鄞县,在65年的艺术生涯中,擅演青衣的她在《盘夫索夫》、《碧玉簪》、《彩楼记》、《汉文皇后》等越剧经典剧目中创造了许多令人难忘的角色,她独创的金派秀慧端庄、刚柔并济、发声饱满、音色嘹亮,独具艺术魅力。作为一名甬籍越剧名家,她非常关心家乡越剧事业的发展,如今宁波小百花越剧团的当家花旦之一陈莉萍就是她手把手教出来的入门弟子,在金采风的悉心传授下,陈莉萍曾获得浙江省第十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一等奖。今晚,与金采风合作过的名家、学生及戏迷们,将欢聚联谊宾馆,庆祝金彩风从艺65周年暨八十华诞。

  明晚开始,“越剧黄金——金采风·黄沙表演、导演艺术研讨系列活动”将在逸夫剧院拉开序幕。6月4日晚,明星版《盘夫索夫》将与戏迷见面。届时,众多越剧界的金派名旦及尹派、徐派、陆派、毕派四个经典流派的众多越剧名角齐聚舞台,分别演绎金采风和她的先生、著名越剧导演黄沙经典的作品之一《盘夫索夫》中严兰贞、曾荣的精彩唱段。

  6月5日晚,“艺海聚沙——黄沙导演艺术专场”演出,选取的《追鱼·书馆》、《双烈记·夸夫》、《杨开慧·板仓别》、《梁祝·楼台会》、《碧玉簪·送凤冠》等几乎云集了越剧所有的重要流派,演出的阵容十分强大,郑国凤、王志萍、方亚芬、吴凤花、单仰萍、陈颖、钱惠丽等众多越剧名家都将联袂登台。届时,金采风将担当主持人,以真实生动的故事讲述丈夫黄沙的导演生涯和幕后人生。

  6月6日晚,“岁月流金——金采风越剧艺术专场”更是令人期待。演出将集中金采风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彩楼记·入窑》、《碧玉簪·归宁·三盖衣》、《劈山救母·寻母》、《杨贵妃·马嵬坡自缢》等,各地的金派弟子张杭英、黄美菊、谢群英、陈莉萍、樊婷婷等将云集专场。在当晚的压轴演出中,金采风将登上家乡的舞台,和张国华、赵志刚同台在《汉文皇后·册后认弟》演唱。

  另外,甬城越剧戏迷在看戏的同时,还能在逸夫剧院出售的《越剧黄金——我与黄沙共此生》一书中,了解这位甬籍越剧名家的精彩人生。(记者陈朝霞)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