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我们不能忘却深山竹林中有座无名烈士墓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3 13:56:31

烈士之墓

三野登岛作战时的船只(资料图片)

  中国宁波网讯 “60年前,他曾为解放舟山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如今这位无名烈士的墓却被埋没在深山竹林中。”昨天,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接到北仑柴桥街道洪岙村村民孙师傅的来电,称村里的山林上有一座革命烈士的墓荒芜了。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洪岙村,村里79岁的梅孝安老先生听说记者是来了解后山无名烈士墓的,二话不说,穿上雨靴,打起雨伞,冒着瓢泼大雨,陪记者上山。因为没有现成的山路,竹林里杂草丛生,大雨冲刷,黄土泥泞。无名烈士墓在山腰上,梅先生陪着记者找了好一会才找到。

  无名烈士墓并不高大,前面有一块约1.50米高、0.80米宽的石碑,上面除了“革命烈士之墓”几个大字外,已经很难看清其他文字。梅先生一边跟记者一起清理墓前的杂草灌木,一边向记者说起这位烈士的情况。

  “烈士埋骨在这里的时候,我才19岁,如今正好过去了60年。”梅先生说,“这位烈士是个北方人,在解放梅山岛对面一座岛屿时受了重伤,被送到我们这里来疗伤。听当时的老人说,这名烈士还是个班长或排长,但因为受伤太重,没能抢救过来,就长眠在我们这个小村子里。当时战事十分紧张,送他来这里的战士没来得及留下他的姓名和部队番号,就又上前线去了,后来也一直没再有人来找过他。解放舟山的战役打得异常惨烈,也许是知道他情况的战友也战死了吧。”梅先生说到这里,不禁有点哽咽,“以前每到清明节,都会有学生成群结队地举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来给这位无名烈士扫墓,但这几年却没有什么人来祭奠这位烈士的英灵。通过晚报报道,要是能找到这位烈士的亲人或后人那就好了。”

  在梅先生的帮助下,记者还联系上了该村当时的大队书记、现年81岁的张敏如先生。因为已经过去了60年,张先生也只记得这位无名烈士大概是在1949年10月前后的登步岛战役中受的重伤,2天后就牺牲了。

  记者随后联系了市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表示,将立即与北仑当地民政部门取得联系,了解这座无名烈士墓的情况。  (记者 吴震宁)

  相关背景

  1949年秋,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第7兵团接受了解放舟山群岛的作战任务,并决定先以第22军攻占舟山外围诸岛。第三野战军,是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它是由抗日战争时期的新四军和八路军山东军区部队一部逐步改编扩建而成的。

  舟山群岛位于浙江省东北部、杭州湾外东海的海面上。它由舟山(又称舟山本岛)、岱山、长涂山、登步、桃花、金塘、大榭、六横岛等1743个岛礁组成,其中岛屿665个。岛屿面积达1248平方公里,其中以舟山岛为最大,面积为523平方公里。舟山群岛既是我国海上交通的要冲之一,又是沪、宁、杭、甬地区对海防御的外围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