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8岁儿子做起生意 要卖游戏账号给同学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3 13:56:31

  中国宁波网讯 年仅8岁的儿子要将自己的游戏账号出售给同班同学,妈妈偶然听到此事觉得非常不妥,说还是不说?该怎么说?心情矛盾的网友“玉阑干”在东方热线论坛上发帖求助,希望大家给她出出主意。

  昨天,记者与“玉阑干”取得了联系,这位孩子的妈妈立马向记者倒起苦水。“儿子平时是调皮了点,可真想不到他小小年纪,竟然做起生意来了。”她告诉记者,她是无意间听到儿子在跟同学通电话,说要将“摩尔庄园”(网上儿童虚拟乐园)的号卖给同学,价格是12元。被撞个正着的儿子一开始还不愿承认此事,半天才说出理由:妈妈不允许玩电脑,游戏账号就没用了,同学却有用,而他恰好可以用卖账号的钱为自己买一个早已看好的玩具。

  “我觉得这事很棘手,不知道该如何教育。号是孩子的,价格是同学同意的,直接干预好像并不好,听之任之,也不好……”“玉阑干”说,她是上世纪70年代初出生的,接受的教育比较传统。虽然曾尝试让儿子自己管理零花钱,但因为孩子老是用攒下来的钱买玩具,她就收回了他的“权限”。  

  相对于“玉阑干”的“悲观”,一些网友却对孩子有趣的理财行为予以肯定,认为孩子是公平公正地在卖游戏账号,很有经济头脑,家长不必过于在意。

  网友“冷星”认为,小朋友之间的事还是要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处理。网友“东方康桥”认为,现在家长们对孩子经济行为的教育经验确实不足,建议她与孩子平等地沟通关于经济、理财方面的问题。

  “儿子对玩具特别痴迷,或许他想出这个点子来,仅仅是因为手上没有零花钱去买玩具了。”“玉阑干”始终不太认同孩子的做法。热心网友们的建议让“玉阑干”认为,可能儿子的这个做法她不应该制止,但她依然觉得自己对孩子这方面的教育“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何让儿子形成正确的金钱观,拥有较强的理财能力的问题依然没能解决。

  根据记者调查,很多家长和“玉阑干”一样,不太放心让孩子理财,对孩子理财能力的期待也不高,只希望他们的孩子“不要乱花钱,用钱有个计划,知道把剩下的钱存起来”就可以了。他们对孩子的理财教育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遗憾,有的给孩子零花钱太多,不去理会孩子如何用,导致孩子养成了高消费、不知节俭的坏习惯;有的抱着“再穷也不能穷孩子”的想法,宁可自己勒紧裤腰带也不让孩子有一点金钱方面的困扰,从而削弱了孩子驾驭金钱的能力;有的则过度强调金钱的作用,让孩子觉得钱是衡量一切的标准,导致孩子对金钱产生过于强烈的占有欲。

  “玉阑干”表示,不光是孩子,自己以后也要多注意理财知识的学习,希望自己能客观地评价孩子这方面的问题。当然,她更希望有相关心得的家长能与她分享这些方面的经验。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