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近八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在学校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3 13:56:31

  中国宁波网讯 市卫生部门昨日公布了2004年至2008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重点传染病疫情分析报告,数据显示,近五年全市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64起,发生在学校的128起,占78.05%。专家呼吁,加强学校公共卫生工作,有效预防疾病流行。

  该报告显示,2004年-2008年,宁波共报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164起,发病6076人,死亡9人,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频发地区之一。

  学校是我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发生的主要场所,共报告128起,占全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78%;发病人数4160人,占报告发病总人数的68%;无死亡病例发生。小学是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主要场所,占各类学校的69%。

  发生在学校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水痘、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传染病为主;从时段上分析,集中在1月、3月和9月份。而食物中毒等其他事件极少发生。另外,值得引起注意的是,近年来,学生结核病患者增加明显。据了解,今年1-4月份市疾控中心接到学校结核病疫情报告4起,涉及人数达900余人,共筛查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14例。

  市疾控中心主任许国章分析说,学校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多发与学校人群密集、生活拥挤和学生高易感性、低免疫水平有关,一旦有人发生传染病,就极易造成暴发流行。专家建议,加强学校公共卫生防控必须做好三件事:每个学校配足校医(保健老师),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报告;学校要严格落实晨检制度,注意教室卫生,开窗通风,加强食品、饮水卫生管理;学校要与家长多沟通,做好宣传,尽早隔离患传染病的孩子,形成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