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服装怎样卖得更快?宁波泉州大比拼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3 13:56:31

  “双城记”(3)

  相比福建泉州服装产业的发展,宁波无疑先行一步。但如今许多泉州服装品牌在海内外市场势如破竹,其“攻城掠地”的速度,不得不让宁波“老大哥”叹服。

  安踏率先跨入“6000店”门槛、“匹克”突破“6000店”也指日可待……而宁波著名的服装企业,至今没有一家突破3500家终端店。面对这一事实,杉杉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启明感慨:“近几年来,宁波服装企业多元化经营,对服装主业确实有所松懈。现在主业发展普遍面临着一个瓶颈制约——销售渠道终端的打造。”

  泉州速度:抓住危机下的洗牌契机

  此行所考察的泉州“安踏”、“匹克”、“七匹狼”、“九牧王”、“利郎”等企业,似成了宁波企业的销售培训师。

  生产体育运动器材起家的安踏(中国)有限公司,如今各类休闲装、运动装、运动鞋等产品全面开花。去年开始蔓延的全球金融危机,似乎没有让“安踏”伤筋动骨,反倒成就了企业低成本扩张。他们告诉宁波同行,日前其国内第6000家“安踏”终端(专卖、直营)店在广州已经开张,今后将继续以每年新开500至600家门店的速度扩张。

  “匹克今年计划再增长1000家店左右。”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说,以“匹克”目前在全球5100家专卖店的规模,突破6000家店的关口指日可待。另据记者了解,“七匹狼”、“九牧王”等品牌也在向拥有5000家、6000家终端店的目标迈进。

  对于宁波同行的刺探,泉州同行亦是倾囊相授。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说,“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运动服品牌依然在快速扩张,显示了中国内销市场的增长空间很大。而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影响下,成本下降以及一些中小品牌的退出,也为有实力的大品牌提供了扩张空间与良机。金融危机其实对服装行业来说,也是次重新冼牌的契机。”

  抱团合作:争夺中国市场话语权

  中国服装协会产业经济研究所人士分析,如今国内服装市场、运动用品市场都在争夺销售终端渠道。随着泉州几大服装鞋类品牌陆续越过5000店、6000店规模的关口,今后中国服装市场格局又将重新瓜分。

  但事实上,宁波、泉州两地服装企业又都在面对一个共同“对手”——国际服装巨头。以快速反应著称的“ZARA”(扎拉)、“H&M”等国际品牌都已在中国开设专卖店,在北京、上海、杭州等一线市场吸引了大量客流。而奥特莱斯的高级品牌打折店,也携带大量国际品牌在攻城掠地。

  相比这些情景,国内品牌服装的价格优势已不再明显,这让宁波、泉州服装企业面临着“高端市场无力争夺、低端市场不屑进入、中端市场却面临分流”的危险。

  “在国际化竞争的背景下,泉州与宁波服装业抱团合作很有必要。”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刚表示,未来服装业的竞争是规模与反应速度的竞争。泉州服装企业规模虽然不如宁波企业大,但市场快速反应能力要比宁波企业强,而且拥有覆盖广泛的销售终端渠道。宁波与泉州两地服装产业要把各自的优势都发挥出来,实现企业规模与市场效益的最佳配比,共同提升中国服装竞争力。  (记者 陈旭钦)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