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玩"飞机"、玩"机器人"……玩出我的快乐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3 13:56:31

  “无论是制作精良、手脑并用的空海模型,还是利用无形电波进行的测向运动,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突出特点:具备很高的科技含量。从运动器材的制作、调试到使用,参加这些运动项目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科技。可以说,没有科技含量就没有这些项目的存在。”市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的朱波向记者介绍说,“也正是由于科技因素的存在,所以孩子们要玩好这些游戏必须了解足够的物理、地理等知识,同时比赛又需要良好的体能和心理素质,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应该是一种真正可以称作‘寓教于乐’的运动。”

  老师说

  不肯动脑筋的孩子比不出好成绩

  “其实我们很多模型界的人都在考虑:针对青少年科技体育运动,如何把教育和体育、科技和娱乐等元素更好地结合。为了比赛而培养选手的想法是错误的,关键是培养学生动脑、动手的行为习惯,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和进取精神。”——广济中心小学王健老师

  广济中心小学的王健老师是我市资深模型运动教练之一,如今他自己正在备战明年的全国体育大会,而他的多名徒弟是宁波市模型队的选手,正在备战明年的第十四届省运会比赛。王健说当前宁波模型运动的口号“用创新点缀人生、让科技融入理想”就是业内人士对“模型文化”的一种概括。

  王健老师认为“不肯动脑筋的孩子比不出好成绩”,因为任何一项模型活动都不简单,里面贯穿了空气动力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发动机构造和原理、无线电原理等不同领域的知识,还需要了解、掌握各种加工工艺。“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算是纸折的飞机,要想飞得好除了制作手艺外,还得会观察风向、气流,也要考虑出手角度和力量等。”他介绍称,“我们当老师的也必须不停学习,这样的话才能给学生做好示范,而后学生就会想:同一个东西,怎样我才能做得像老师那样?接下来就是孩子自己的一个理论学习和实际操作的过程……”王健的几个得意弟子在学习成绩方面也都很优秀,比如目前在华茂就读的水诗源这个学期期中考试就是班上第一。

  慈溪市观海卫镇爱心学校的校长黄文武则告诉记者:“从我们学校来看,模型玩得好的学生明显的特点是:要么是成绩比较好的,要么就是调皮捣蛋的。其实这两类孩子脑子都灵光,动手能力也不错。”另外他还告诉记者,模型运动有消费高的也有消费低的,有的项目投入几十元就可以让孩子玩得开心。他的学生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经济条件一般,所以该校比较普遍的是“八戒”飞机和火箭等费用不高的项目。此外,黄校长说这些孩子能够参加市里的比赛已经很高兴,如果得到名次也将极大鼓舞他们的信心。在此方面,大榭中学的胡四海老师也举例说:“我曾经带过个别的智障学生,这样的孩子玩模型以后行为习惯都改变了,后来让他参加比赛他就特别有成就感,明显提升了学习兴趣,孩子的家长也非常高兴。”

  家长说

  航模绝不只是小孩子的玩具

  “现在孩子从拼图到航模,从手动玩具到声控模型,‘远航、飞行’的梦想离他们是那么的近。在这个‘玩’的道具已经日新月异的年代里,作为家长就应更注重让孩子在‘玩’中学习、在‘玩’中开发智力培养理想。”

  ——广济中心小学学生应心儿的母亲

  “很多人会误以为航模只是小孩子的玩具,其实这是一种误区,因为它根本就不是玩具。”这是参赛选手、镇明中心小学学生戎逸文的母亲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第一句话。她认为“其实小小航模所涵盖的科学知识和科学意义是非常大的”,并对记者罗列了一系列对孩子的好处:首先可以激励孩子的求知欲和上进心;其次制作、试飞的过程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精神,还要有足够的空间想象力,可以促进他们对电子、物理,甚至管理等多个学科的学习和了解;另外,有目标地让孩子准备比赛可培养他们的责任心、有始有终的毅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等。

  对此,广济中心小学学生应心儿的母亲也表示赞同,她说:“一开始到底让女儿上不上学校创办的航模选修课程是有点犹豫的,因为我怕她参加航模活动占用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影响学习,起初认为航模活动只是‘游戏课’。可是陪同她从制图计算、制作航行、参加竞赛一系列的活动走来,觉得当初自己的认知是片面的。”据应妈妈介绍,原本不太说话的应心儿现在常常在家里兴致勃勃地向大人讲述学到的航行原理和在课外试行的经验,“说真的孩子还是有很强的表现欲的,在她知道了一些从来不知道的东西时,还是很想和周边的人去‘分享’。这些活动除了鞭策应心儿去学好课本知识之外,也促使她带着一些尚未学到的问题去参加今后的学习,使其在学习中更有针对性和目的性。”

  “所以,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会因玩航模耽误学习是不必要的。”应妈妈还告诉记者,“另外我还总结出一点,这项运动也是提升孩子心理素质非常好的运动之一。因为‘心理素质’这东西毕竟有点虚,很难在平时非常形象地去辅导孩子,但是当她驾驭着自己精心经多方努力制成的航模参赛时,心理上势必会紧张,因为她怕失败。不过,经过多次这样的比赛,她在比赛前更多的不是紧张,而是学会理性地去分析比赛环境,安排出合理的战术思路去更好地应对比赛。”

  孩子说

  玩航模改变了我的学习生活

  “在学习上,在没有玩航模以前,思考的方式都很单一,一道题只做一个方法。现在,一道题目会多方面地去思考。这在生活上也给我带来了很多好处,如家里的电器坏了,我也可以自己动手试着修理。”

  ——幸福苑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蓝锡杭

  在比赛现场,记者和蓝锡杭聊天的时候,他努力地描述着模型运动给他带来的感受。作为11岁的孩子,心里有很多理想,不过一时难以用足够丰富的语言来表达,这里记者帮他归纳一下:扬帆在无边无际的蓝色海域,站在载满出海梦想的甲板上,遥望那未知的港口陌生的异国,回忆小时候在溪边放走的纸船……

  蓝锡杭祖籍台湾,现是宁波市幸福苑实验学校五年级的学生。据其介绍: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折纸船,而父亲是一位汽车设计师,在读幼儿园的时候,经常看到爸爸下班后拿着一些图纸和纸板,认真耐心地研究和制作车摸。在爸爸的潜移默化下,他也对这类模型产生了兴趣。“真正接触航模应该是在2005年。记得那年暑假回台湾探亲的时候,看到一些同龄人都在玩各种航模,我很羡慕,后来回来我就吵着父母也要玩。”蓝锡杭这样回忆自己与航模的结缘。

  他从此迷上了航模运动,并体会到了无尽的快乐也激发出了无限的探索欲望:“在各种模型中,我最喜欢快艇模型的制作,因为相对于其他的模型,它制作的工艺相对比较复杂、最具挑战性,毕竟它小部件零件很多,还有就是装甲板时候甲板和船体角度也要充分地考虑周全,这是保证它航行速度和安全性能的关键点。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喜欢创新和挑战的人,因为总觉得只有极具挑战性的成功才能让人获得满足感。在刚开始接触航模的时候,我也经常半途而废,有时好不容易耐着性子做完了,却因为做工粗糙而备受打击。不过航模对我来说很具吸引力,我想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

  我市举行首届科技体育运动会

  5月29日和30日,宁波市第一届科技体育运动会在江北实验中学进行,来自宁波市40多所学校的500余名中小学生,作为校园模型运动的佼佼者同场竞逐,他们比谁的模型制作和拼装手艺更好,比谁的飞机在天空翱翔更长久,比谁的汽车和快艇在赛道上跑得更快。开幕式上,由孩子们遥控的一排小火箭整齐地射向蓝天,引爆了现场热烈的气氛。大人们饶有兴致地仰头寻找天空中各色小火箭的踪迹,孩子们则忙着四处追踪空中徐徐落下的火箭模型……从那一刻开始,500余名学生的比赛更像是他们一次欢快的集体游戏。

  在我市首届科技体育运动会上,共设置了10个项目:“八戒”初级橡筋模型飞机、天狐电动自由飞、竞速四驱车、油动房车、电动房车、米奇一号电动自由飞、乘风号空气动力快艇模型制作以及航行竞赛、“急速号”遥控快艇模型追逐竞赛、无线电测向80米波段竞赛、简易机器人竞赛。比赛分中学组和小学组进行,学生们经过制作、拼装模型和外场竞赛后,最终宁波市联合实验中学、江北实验中学、宁波市镇海区仁爱中学分别获得中学组团体一、二、三名;唐弢学校、鄞州区集士港镇中心小学、镇海区贵驷小学获小学组前三名。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