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奉化小学生与灰色童谣说bye-bye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3 13:56:31

  中国宁波网讯 “诚信诚信很重要,考试作弊不能要。借人东西要归还,损坏东西要赔偿。拾到钱后要上交,兑现承诺不可少。”……在奉化实验小学,一首首朗朗上口的绿色童谣唱响校园。据悉,该校的做法将在奉化市的所有小学推广,这些清新向上、朗朗上口的童谣将取代在孩子们中间悄悄流行的“灰色童谣”。

  5年前,该校老师发现学生间流传着一些不健康的“灰色”歌谣。“有一天,几个学生在操场上跳绳,她们唱的童谣吓我一跳,‘太阳不见了,花儿对我哭,小鸟说停停停,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去炸学校,校长不知道,一拉弦我就跑,回头一看学校不见了,炸死你啦!’等等。”该校学生处负责人邬锡明告诉记者。为此,该校在原校长方幼红的倡议下,开展了一项“新童谣传播中教育干预”的课题研究。

  课题组几位老师在调查后发现,“灰色童谣”之所以能在小学生中流行,固然与社会上的不良习气、孩子学业压力大有关,但最重要的原因是,优秀童谣缺乏。孩子们喜欢的东西大都是新鲜有趣的,而“说教式童谣”反而激起了他们的逆反心理,把孩子们推向“灰色童谣”,“孩子的心灵是一方生机勃勃的沃土,如果不培植鲜花,就会野草丛生。”该校王剑勇校长说。

  于是,学校决定染绿“灰色童谣”:一手引领学生传唱“绿色童谣”,如传统童谣、优秀地方特色童谣等,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一手引导学生自己创作绿色童谣,专门开设各种童谣创编课程,向学生们介绍摇篮曲、倒答歌、绕口令、连锁调等各种传统、现代童谣的特点和创作手法。同时,学校还组织老师创新绿色童谣校本课程,从唱童谣出发,在学生中形成画童谣、书童谣、演童谣的校园风尚,使学生的创作激情喷涌而出。5年下来,该校师生共创作了数千首绿色童谣,这些自创的童谣朗朗上口,很快就在学生中流行开来。

  “新童谣让我懂得了更多的文明礼仪。”“童谣使我的作文进步了。”谈起对童谣的感受,不少同学深有体会地说道。该校6年级的鲍家禾告诉记者,通过“绿色童谣”的传唱,大家的礼貌、文明、环保等意识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现在周围同学中间,基本没人在说‘灰色童谣’了。”

  奉化实验小学的这种做法,得到了奉化市教育部门的肯定,认为这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种良好载体,并决定在该市推广。而两本收录了该市小学生近年来创作的2000余首绿色童谣的作品集《快乐童年》、《甬山谣》,日前也已举行了首发式。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