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波市将出台相关措施治理汽车尾气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04 08:23:41

市民在论坛上提问。东南商报记者 刘波 摄

市民签名响应倡议,领取“少开一天车”纪念卡。东南商报记者 戚颢 摄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2009年环杭州湾生态环保高端论坛在新金星宾馆举行,来自宁波、嘉兴、绍兴、舟山的环保和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论坛,就各地环境质量现状和环境保护措施进行了交流。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张清宇博士分析了汽车尾气污染的现状与防治对策。此外,企业代表发出倡议:企业要承担减少污染、改善环境的历史责任,决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

  汽车尾气污染城市空气

  为什么现在阴霾天气越来越多?主要原因就是机动车排放的尾气越来越多。张清宇介绍,汽车尾气中含有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合物、二氧化硫、含铅化合物、以及铅尘、烟尘等固体颗粒物,这些污染物对人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造成地表空气臭氧含量过高,加重城市热岛效应,使城市环境转向恶化。

  据研究,汽车发动机每燃烧1千克汽油,要消耗15千克新鲜空气,同时排出150克~200克一氧化碳、4克~8克碳氢化合物、4克~20克氧化氮等污染物。一定浓度的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在静风、逆温等特定条件下,经强烈阳光照射,就会转化为二次污染物,形成光化学烟雾,当遇有二氧化硫,还会生成酸雾。

  根据张清宇对汽车尾气的研究,城市中这些空气污染物出现在早上7点和下午5点这两个时段,这也正是上下班高峰时段,车辆最为拥挤。针对汽车尾气污染,政府应对车辆上牌等环节进行控制,另外还应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和加强道路监测,指导出行,从而减少道路拥堵,保持交通通畅,因为根据研究,同一辆车在怠速运行、低速运行时排放出来的污染气体明显增加,当运行时速大于35公里时,污染气体的排放量最低。

  拟采取新车准入等措施

  昨天上午的高端论坛,来自宁波、嘉兴、绍兴和舟山的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成了焦点人物。与会的志愿者大胆“发难”,询问各地今后环境保护的举措和目标。

  宁波市环保局局长助理胡杰认为,虽然宁波市总体环境质量在全国113个环境重点保护城市中处于中等偏好水平,但环境问题依然突出:全市还属于重酸雨区,大气中主要污染物的浓度还在逐年增加,阴霾天气也频频出现。

  针对与会志愿者提出的如何治理汽车尾气污染的问题,胡杰说,早在去年就完成了调研,目前工作方案已确定,正在报市政府审批,内容主要涉及新车准入、在用车的治理和提高油品质量等三个方面。

  嘉兴、绍兴和舟山的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达成共识:对于环保污染企业,职能部门要以铁的手腕进行治理,从而确保当地的环境质量逐步提高。

  与会的宁波市旅游局、嘉兴市旅游局和舟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也认为,生态旅游与环境保护密不可分。在他们看来,没有生态、没有环境也就没有了旅游。

  最关心老家的水源质量

  “我是嘉兴市民,退休前一直在上海工作。我是一名环保志愿者,因为老家在绍兴,特别关心绍兴的环保问题。因此,我想问绍兴市环保局一个问题,绍兴市区居民用的水,水源来自哪里?水质能得到保证吗?绍兴如何采取措施,保证居民生活用水质量?”昨日上午,当现场互动环节开始后,70多岁的陈劲宣老人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

  绍兴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他,“水源来自鉴湖。绍兴正在开展蓝天碧水工程,居民用水会有根本的保障。”陈劲宣对这样的回答感到非常满意。

  参加活动的另一位嘉兴环保志愿者告诉记者,陈劲宣是嘉兴有名的环保人物。这次还被评为了环杭州湾十大绿色环保人物呢。

  陈劲宣会后告诉记者,他晚年的最大心愿就是进行环保宣传,让更多的人来关心环保事业。“只要宣传有效果,我就满足了。”

  企业代表倡议减少污染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消除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公厕及下水道等场所臭气的除臭剂的环保企业,象山宇宏富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昨天上午在论坛上向环杭州湾宁波、嘉兴、绍兴和舟山的企业发出倡议:

  企业要承担减少污染、改善环境的历史责任,决不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坚持节约发展、安全发展、清洁发展,实现可持续的科学发展。企业要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技术改造,及时淘汰污染严重的工艺和设备,开发环保新产品,实施清洁生产。

  倡议号召所有企业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为使环杭州湾生态带天更蓝、水更碧、地更绿、气更清、阳光更明媚,做出企业应有的贡献。记者 程鑫 毛信意

  倡议“少开一天车,少点一盏灯”

  昨日下午,环杭州湾十大绿色环保人物、余姚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范红月,代表宁波、绍兴、嘉兴、舟山市的广大环保志愿者,向四地发出倡议书。

  范红月说,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主题是减少污染——行动起来。目前,汽车和电灯作为现代文明与进步的象征,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众多火力发电厂产生的污染和污浊的汽车尾气,也给我们的生活环境带来了污染,造成了危害。

  因此,她呼吁四地的市民行动起来,在“世界环境日”当天,做到“少开一天车,少点一盏灯”,让节能减排家喻户晓。

  倡议书

  亲爱的宁波市民:

  我叫范红月,余姚市东风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今天能代表宁波、绍兴、嘉兴、舟山市广大环保志愿者,向四地倡议共同开展“少开一天车,少点一盏灯”活动,感到十分荣幸和欣慰,因为这也是我们学校多年来一直坚持并在实践的理念。

  大家知道,汽车和电灯作为现代文明与进步的象征,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是,众多火力发电厂产生的污染、污浊的汽车尾气使我们在享受便捷的同时,更应该思考这些给我们生活环境带来的污染和造成的危害。

  我们不仅是汽车的驾驶者、电力的使用者,还应该成为污染的控制者。为了节能减排,减少环境污染,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我呼吁宁波、绍兴、嘉兴、舟山市每一位市民行动起来,在六·五世界环境日当天“少开一天车,少点一盏灯”,积极地响应今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减少污染——行动起来。

  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珍惜能源、杜绝浪费。“少开一天车,少点一盏灯”不仅要成为我们的倡议,还要成为我们的诺言,更要成为我们的行动。请大家记住6月5日,尽量不开车,支持绿色出行;尽量少开灯,使用节能照明,如有可能请熄灯一小时。同时,我们要争当环保志愿者,向周边的人们广泛宣传“少开一天车,少点一盏灯”,让节能减排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世界是我们的世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少开一天车,少点一盏灯”,需要你的参与和支持。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环保纪念卡、购物袋很受欢迎

  在这次活动中,宁波市生态办和东南商报社还共同精心设计制作了1200多份环保纪念卡,活动组委会还准备了400多只环保购物袋。

  记者看到,环保纪念卡上印刷着“少开一天车,环保作贡献”的字样。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鲍勤超老师看到纪念卡上写着的话后深有感触,他说,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生活水平提高,汽车的拥有量也将不断提高,如何减少污染,提高我们共同生活的环境质量,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我们平时应该把尽量少开车、不开车,作为一种自觉的行动。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潘红波表示,自己双休日很少开车外出,这也是在为环保作贡献。步行其实既环保,又能锻炼,可以作为短途出行的一种方式,现在就有不少人在步行上下班的。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