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天童寺阿育王寺六一起“禁燃蜡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04 13:56:17

  中国宁波网讯 近几天,凡是到鄞州区天童寺和阿育王寺游览的旅客,在两大寺门口都能看到“禁燃蜡烛”的温馨提示牌,寺内摊点也找不到任何蜡烛。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从6月1日开始,两大寺院正式实施“禁烛令”,游客被禁止在两大寺院点燃各种类型的蜡烛。

  两寺里有很多重要文物

  天童寺和阿育王寺为何要实施“禁烛令”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位于东吴镇太白山麓的天童寺有1700多年的历史,几度兴废。全寺占地面积7.64万余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88万余平方米。有殿、堂、楼、阁、轩、居等999间。同样有1700多年历史的阿育王寺以举世瞩目的舍利宝塔闻名中外,占地12.4万多平方米,房屋666间,建筑面积3万多平方米。寺内较完整地保存着历代碑碣、石刻以及经藏古籍等文物。2006年,天童寺、阿育王寺被国务院批准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近年来,到天童寺、阿育王寺参观、祈福的游客大幅度增加,在为寺院带来旺盛人气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安全隐患,烧蜡烛更是首当其冲。在两大寺大殿门口,记者仍然能够清晰地看到,青石板地面被多年的烛火熏得发黑。

  “今年除夕夜,寺内一下子涌入了3万多名烧蜡烛祈福的游客。”阿育王寺方丈释界源不无担心地告诉记者,寺内殿宇木结构建筑、参天古树众多,一旦燃起大火,后果不堪设想。每逢除夕夜及佛教界重大节日,许多游客、信徒都有到两大寺烧蜡烛祈福的习惯。从7年前开始,交通较为方便的阿育王寺除夕夜游客达到万人规模,近两年达到3万人。除夕过后,寺院工作人员第二天可以收集到1万多公斤蜡烛油。同时,除夕夜前往天童寺的游客近几年也达到上万人。

  十几年前,阿育王寺山门就因为信徒点蜡烛不慎被烧。今年除夕,阿育王寺放生池旁石栏杆因熬不住烛火产生的热量而部分塌裂,所幸没有人员伤亡。历史上,天童寺也有被烛火烧过的记载。出于保护千年古刹,消除火灾隐患,减少环境污染,两大寺院一致做出了这样一个决定,从6月1日开始,禁止在寺院内燃烛。

  游客表示理解和支持

  为了落实这一规定,早在一个月前,寺院方通过各种渠道对此规定进行了广泛宣传,并向市民解疑释惑。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实施了“禁烛令”,但是前来参观游览的游客一点也没有减少,相反,大家对寺院方做出这样的规定也给予了最大的理解和支持,“为了千年古刹更加安全、环保,我们赞同这样的规定!”一名来自余姚的香客这样说。

  在天童寺,记者还采访了来自台湾的一个旅行团,李女士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很多居民去寺院祈福时,已经开始用献鲜花、水果、糕饼等物来代替传统的燃蜡烛、烧香,环保效果十分好,因此她很支持天童寺、阿育王寺禁燃蜡烛的规定。

  据介绍,通过寺院方和游客的共同努力和维护,这几天两大寺院烟火味明显少了,空气变得更加清新、洁净。寺院方表示,他们高兴地看到,游客们都在为保护千年古刹贡献自己的力量。

  另据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经物价部门同意,从6月1日起,两大寺门票从5元提升至10元。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