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宁波全封闭公交车将改装移动车窗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12 06:52:12

  市公交总公司表示,6月19日前所属公交车将按新标准配备逃生锤和灭火器,城区拥挤线路增加40余辆公交车

逃生锤一般放置在窗户边的醒目位置,并有图案提示。记者 刘波 江涛 摄

  市公交总公司表示,6月19日前所属公交车将按新标准配备逃生锤和灭火器,城区拥挤线路增加40余辆公交车

  6月5日8时许,成都市公交集团北星分公司一辆9路公交车,在三环路川陕立交桥下桥处发生燃烧事故,当时造成24人遇难,多人受伤。在事故发生后,我市公交企业及主管部门非常重视。根据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的统计,目前中心城区有3052辆公交车,每天搭乘公交上下班的市民,多达100余万人。那怎样才能让这么多人出行方便又安全呢?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不久,市城管局就马上印发了《关于加强公交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昨天上午,市城管局又召集市区公交营运企业,举行公交安全形势分析座谈会。记者获悉,我市推出多项举措消除公交安全隐患,其中一条措施是逐步改造全封闭的公交车。

  按新标准配备逃生锤

  媒体报道显示,成都公交车燃烧发生时,乘客拥挤加上车门打不开,因此导致重大人员伤亡。昨天的座谈会上,很多公交企业的负责人指出,如果当时有人能及时用应急逃生锤将车窗击碎,伤亡可能就不会这么严重,“逃生锤其实也是生命锤。”

  所谓应急逃生锤就是挂在车窗边的小榔头,可以在紧急情况下敲碎玻璃窗逃生。目前,主管部门对公交车的逃生锤提出了更高的配置要求:全封闭的空调公交车,原则上要配备5把逃生锤,半封闭公交车配备3把,不过这一标准还要根据车型的大小进行调配。

  到6月19日之前,市公交总公司所属的公交车都将按新标准配备逃生锤。“为此,市公交总公司近期还要购买3500把逃生锤,作为补充和更新之用。”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鹿建民介绍。

 安全锤到底是怎么使用?

学学各种方法公交车破窗

  灭火器换成4公斤装

  除了应急逃生锤,危机时刻,灭火器也是重要的应急器材。根据规定,每辆公交车都会配有一个车载灭火器。不过,在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后,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在对公交企业的部分公交车进行检查时发现,个别灭火器已经过了保质期或已经失效,为此责令相关企业立即整改。

  同时,市公交总公司还对所有车载灭火器进行了升级:由原先的2公斤装灭火器,全部换成了4公斤装灭火器。

  拥挤线路增加公交运力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发生后,有人认为超载是造成伤亡严重的主要原因之一,并因此提出了公交车也因限制人数。昨天,市公交主管部门有关人士认为,在目前公共交通运力普遍不足的情况下,限制人数显然行不通。

  虽然不能限制人数,但可以增加公交运力。

  鹿建民昨天透露,为了缓解高峰时段的乘车难问题,公交总公司将在16条线路上增加41辆新购置的空调车,具体线路为2路、15路、330路、331路、342路、363路、380路、388路、390路、515路、517路、522路、523路、528路、541路、965路。此外,城乡公交公司也将配置6辆公交车作为机动车辆,随时增援拥挤线路。

  据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有关人士介绍,今年宁波中心城区的新公交车投放计划为400辆左右,这一数量超过了现有公交车总数的10%。

  公交车咋就不会超载呢?那是为什么呢?

  全封闭车改装移动车窗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还给人一个启示,就是全封闭的车子乘客很难逃生。因此,我市已经开始逐步改装全封闭的公交车。像途径中山路的528路公交车车窗就已被改装成了可移动式,鹿建民介绍,除了逃生方便外,移动车窗相对更科学:空调打开时可关紧车窗,不开空调时,开着车窗也不会觉得很闷。

  据悉,目前中心城区还剩下100余辆全封闭的空调公交车有待逐步改装。此后,我市公交企业新购置的公交车,也将全部选择移动车窗的车辆。

  此外,我市公交企业还全面检查了公交车的电路、油路,制作了突发事件处置的碟片,组织司机收看,并举行公交车火灾逃生演练。

公安城管齐行动 联手检查公交车安全

今早19路公交车上,这种司机才是市民向往!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