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饭店“送”烟 教练“笑纳”学员“埋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12 07:46:36

  拿到驾驶证是“新手”们开心的事,但如果在驾驶员培训中被“敲竹杠”就感觉冤枉了。日前,我市某高校任同学向记者讲述了考驾照过程中,饭店与教练达成某种“默契”,让学员在学车过程中承担额外费用的事。

  考场附近餐馆主动“送”烟

  任同学是去年年底在鄞州区一所驾校报名参加驾驶员培训的。每次练完车,教练都会带着学员到附近餐馆吃饭。一天中午,见教练带着两名学员来吃饭,老板二话不说就拿来一包“中华”香烟,教练则点了一桌不错的菜。

  “这里的菜很贵,对我俩来说已是不小负担。”任同学告诉记者,苦于无法跟教练“诉苦”,他们把饭钱付了。但饭店老板未经任何人要求就主动“上”烟,而教练来者不拒,最后烟钱“落”在他们两个学员头上,任同学感到很气愤,与老板理论,老板却称这是“规矩”,学车就要给教练好处。

  一包烟考验教练职业道德

  记者从几位学车的朋友处获悉,任同学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我市不少驾校或训练基地附近总会有几家个体饭店,有些饭店为了招揽生意会对教练很客气,在未经客人点烟的情况下主动给教练“送”烟,而烟钱则在饭后由学员结算。这时,拿不拿烟成为考验教练员职业道德的“天平”。已经考取驾照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学车时有一次在驾校附近饭店吃饭,旁边一桌的教练毫无顾忌地打开老板“送”来的高档香烟,烟钱由学员“埋单”。

  据了解,驾校收取培训费是需要经物价部门核准的,一些学员和教练员反映,除了培训费外,考驾照还需缴纳理论报名和考试费、体检费、考试场地租用费等,老三区学员考驾照的基本费用在3800元以内。但事实上,许多消费者一次性考出驾照所需的开支都会超过这一数目,“超支”部分有不少用于难以摆脱的“人情消费”。

  学车前可与驾校签订合同

  对于任同学反映的问题,鄞州工商部门成立了调查小组,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发现,横溪驾照考场附近共有饭店、餐馆11家,其中部分饭店老板承认与教练有“默契”,会主动“送”烟。

  记者查阅了市物价局《关于重新核定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标准的通知》发现,汽车驾驶培训费应包括模拟操作训练费、封闭考场训练费、学习报名费、保险费等,学员培训期间的膳食费、住宿费按实际用餐、住宿情况由本人自理,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要求学员到指定地方住宿或就餐。至于教练员的餐费等,记者以学员的身份分别致电12358市物价监督热线和市公管处,得到的答复均是:教练员的餐费没有明确规定要由学员承担。可见,烟钱更没有理由让学员支付了。

  有关人士认为,在未经客人点烟的情况下主动“送”烟,饭店的做法有欠规范,但收不收烟却体现了教练员的职业道德,一旦饭店与教练员形成某种“默契”,让学员成为无奈的“埋单”者,这种现象将不利于驾驶培训行业的发展和城市文明建设。为此,有关部门建议学员在学车前与驾校签订合同,明确自己所需支付的款项,并将吃饭等事项在合同中约定,毕竟在宁波有许多规范的驾校和优秀教练,学车的选择有很多。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