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抱团拓市,甬企突围新路径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12 07:46:36

  “这个协会我盼了6年,终于等来了瓜熟蒂落。”6月9日,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在市家电行业协会成立大会上说,协会要把全市家电企业凝聚在一起,实现整个产业漂亮的“转身”。

  余红艺的肺腑之言源于这样一个背景:目前宁波已成为与广东顺德、山东青岛齐名的全国三大家电生产基地之一,去年有十多种家电产品出口名列全国第一。但宁波家电业“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多数家电企业存在规模小、分布散、合作联盟少、抗风险能力弱等劣势。在金融危机影响市场需求的严峻形势下,宁波家电企业急需联合起来,抱团拓市。

  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团结广大中小企业联手拓市,正在成为我市外贸界应对危机的一条重要路径。记者在第八届消博会上发现,象山针织服装类33个展位统一打出“中国针织名城—宁波象山”品牌徽标。据象山针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干国华介绍,目前协会已申请注册“象之恋”商标,估计今年10月份会申请下来。“象山出产的针织品,只要符合质量标准,都可以用这个品牌。”

  今年2月起,欧盟开始对中国紧固件产品征收平均80%的反倾销税,使我市紧固件出口一落千丈。为此,我市7家紧固件企业联合投资河北,利用靠近邯郸钢铁厂这一原料产地的优势,积极开拓北方市场。

  企业联合赴境外参展,也成了甬企突围新路径。去年年底,在欧洲模具技术和设备博览会上,宁海14家模具企业联合参展,集体租下的摊位数占了国内企业的近一半,当场达成意向成交额上千万欧元。

  抱团拓市,使甬企在国际市场掌握了定价权。几年前,当《欧盟报废电子电气设备指令》刚开始实施时,慈溪电源连接器协会经协商后决定,出口欧盟的低压电器插座企业集体涨价10%,以应对高额回收费用。金融危机爆发后,慈溪生产双桶洗衣机的企业坐在一起,酝酿新一轮提价。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认为,在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家电、文具、灯具、轴承、打火机等多个行业,宁波已形成较具竞争力的块状经济产业群。“宁波企业完全可以利用产业集群的规模效应,形成合力,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