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巩固安全 渔船船东船长船员要培训了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12 07:46:36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上午,由农业部渔业局、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的“十万海洋渔船船东船长培训暨浙江省培训班”在象山开班。农业部渔业局局长李健华等出席了在石浦渔港举行的开班仪式。

  据农业部渔业局介绍,近年来,受极端天气事件多发、海上交通运输繁忙、渔业安全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渔民安全意识薄弱等因素影响,海洋渔船安全事故多发,渔业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其中,碰撞、风损、自沉等是事故的主要类型。据对这些事故分析,船员、船长和船东的安全意识不强,管理不严,渔船在海上作业和锚泊时疏忽瞭望或无人值班、不按规定配备职务船员和普通船员、超风浪冒险作业等是造成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

  为此,农业部决定自今年起会同沿海各地渔业部门,用两年时间对全国约10万名海洋渔船的船东、船长进行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培训,培训对象是海洋捕捞机动渔船和渔业辅助船的船东、船长。据悉,我市已将今年确定为“渔民素质提高年”,并启动了“千船万人培训计划”。根据安排,到今年年底前,我市将有近千名船长、万名船员及船东受训。(记者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孙建军 通讯员刘御芳)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