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夏季来临市民谨防贵重饰品被抢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12 07:46:36

  中国宁波网讯 小孩身上的金银配件成为侵害目标,菜场和超市成为案件多发地,晚上7时到9时是案件高发时段,中心城区出现徒步抢夺……昨天,笔者从市公安局了解到,随着夏季来临,犯罪分子盯上了群众身上佩戴的各类贵重饰品,以此为目标的“两抢”(抢夺、抢劫)案件也随之增多。警方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范。

  据市有关部门初步统计,5月1日至5月31日,我市发生以金项链等首饰为目标的“两抢”案件180余起。

  侵害对象

  男性也成侵害目标

  5月份江北区发生的案件中,一半受害人是男性。民警介绍,这是因为男性佩戴的金项链较粗,价值更高。5月30日,35岁的男子罗某被人飞车抢夺一条58克项链,价值1.5万余元。同日,44岁男子被飞车抢夺一条价值9000余元的项链。此外,幼儿佩戴的金花生、长命锁等各类金饰成为犯罪分子抢夺的目标。

  犯罪发生地

  超市和菜市场及马路早市多发

  5月31日上午8时左右,陈某在马路市场买菜时被两个男子抢走黄金项链一条。5月15日13时30分许,受害人林某在菜市场附近被一名男子从后面采用剪拉的手段抢走黄金项链一条,价值约1.4万元。据了解,菜市场及马路早市的位置多在小巷集中、进出口较多的地点,犯罪分子往往趁受害人与小商贩讨价还价,防范意识较弱时下手,得手后利用附近有利地形逃窜,因此成为盗抢案件高发地。

  作案手段

  通过车窗抢夺公交车内乘客财物应引起关注

  5月25日14时20分许,阙某乘公交车时被车下一名男子以拽拉的方式抢去一条黄金项链,价值4000元。据了解,犯罪分子一般趁公交车靠站的时候,将手伸入车窗内拉拽走当事人的项链,然后趁乱逃走。除飞车抢夺外,中心城区徒步抢夺案件频发,大多集中于城市中主干道与小巷交汇处。

  发案时间

  晚上7时至9时是多发时段

  从海曙区5月份的发案情况看,近一半的案子发生在晚上7时至9时这一时段。

  据了解,警方已加大巡逻的密度和强度,以提高街面见警率。市公安局要求巡逻民警对形迹可疑人员和车辆进行盘查,各派出所必须密切关注辖区内金银加工、回收的商铺,建立金银加工登记制度,力争切断案犯的销赃渠道。(记者崔小明 通讯员袁露)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