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无偿捐肝救人 林萍从不后悔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12 08:45:17

林萍讲起自己的女儿时流泪了。记者 戚颢 摄

手术后林萍接受记者采访。

  这些天,宁波再次被一个爱心故事感动。一个话题被说了又说:镇海团桥村有个做保险的女士名叫林萍,为了挽救同村一个平时并不熟悉的患病小女孩,把自己半个肝捐了出去。

  人们都在议论,照常理,这有点不可思议啊!她就没想过自己的父母、孩子吗?捐肝不是捐钱,是捐出自己半条命啊!这是许多硬汉想想都会发怵的事,她们不是血脉相连的至亲,是什么原因,会让一个弱女子冒着生命危险为一个一年也见不了几次面的小女孩做出这样的决定?

  在林萍病情稳定后,记者在镇海中医院采访了她,敬佩之外更多是好奇。

  林萍的解释就像她向上司请假时在短信中写的一样:“冥冥之中注定我要做这件事。”她说起初只是出于一个下意识的念头,但后来,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支持着她一步步向前,无法回头。

  丈夫王海文在旁边插了一句:“哪有什么神秘力量,其实每一步都可以反悔,只是她没有。”

  长达一天的采访,记者逐渐了解到林萍捐肝前的心路历程,她的犹豫、矛盾和挣扎,也理解了她最后的坚持。这个好心肠的普通女人,她的母性、善良和坚忍让一切变得合情合理,却又感人至深。

  起初,为了脱口而出的一句话

  今年4月中旬的一天,林萍去妇儿医院看望同村不幸患上肝痘核变性的8岁女孩徐洁,这是徐洁生病后第一次见到这位阿姨。被病痛折磨的她此时非常虚弱,但出于礼貌,她还是强打精神,睁开眼睛,挤出一个微笑,用方言叫了一声“嬷嬷”。

  当时的徐洁压根儿没想到,自己的命运会因为眼前这个人而发生改变。

  林萍也没有想到,在推开病房门之前,她只当自己是个普通的邻居。徐洁是她夫家的远房亲戚,丈夫和婆婆之前已经来探望过,林萍本可以不来,但热心的她总觉得有些放不下。

  眼前的小女孩,脸色苍白,全身浮肿,肚子大起来,只有一双眼睛仍是水灵灵的,眼巴巴地看着她,这一看,林萍的心仿佛被什么触动了一下。

  多像自己的孩子,女儿这么大时,也有这么一双眼睛。林萍记得多年前一个大雨倾盆的中午,她工作忙,到家已经很晚,7岁的女儿竟把饭做好了,半生不熟的,手上还带着烫伤,小心翼翼地端给她:“妈妈,吃饭。”许多年后,林萍对记者回忆这个细节时竟心疼地落泪。

  那天在病房,同样是无辜的,受伤的,乖巧的眼神,一下子勾起了一个女人心底的母性。之后几天,她来看了好几次,带来了书和玩具,表现完全超过一个普通邻居。

  医生说,孩子只能在医疗器械辅助下维系生命,精神会越来越差,眼睛有可能会瞎,甚至性命难保。林萍的心一下子揪了起来:“没有挽救的办法吗?”

  办法是有,需要肝脏移植。但是小女孩的几位亲人检查后发现无人能和她的血型配对,小女孩需要O型血。

  “我就是O型血!如果需要,捐给她我也是愿意的。”当着徐洁多位家人的面,林萍一句话脱口而出。

  后来,不忍心让别人希望破灭

  林萍的丈夫王海文当时心里一肚子火,但是又说不出来。“就你直肠子!捐肝,这么大的事,说话怎么不经过大脑!”他事后埋怨妻子。

  “孩子挺可怜的!”林萍一句话让王海文无言以对。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他心里已经有了某种预感。

  几天后,徐洁的大姨给林萍打了个电话:“有句话孩子的父母一直说不出口……”

  说不出口的话最终还是说了,那一头,林萍还没来得及细想就说了“好”。

  “毕竟之前已经说过这话了。”林萍告诉记者,当天放下电话后她才开始仔细考虑这件事,“无非两种可能,一种是去了配对不上,那毕竟我也尽力了,对孩子父母也是个安慰;另一种是配上了,那就一定要捐,没有回头路!”

  林萍说自己想得很明白,一旦配上后她就是徐洁一家全部的希望,还有什么比生生扼死人家希望更残忍的事?

  “不一定会配上,看缘份吧!信用总是要讲的。”她这样安慰丈夫。

  但王海文觉得,当时妻子若拒绝谁都不会怪她,那天说的话完全可以当作客套来听,工作那么忙,保单考核还没完成,她完全可以以没时间推托。只是林萍不愿意,她向来言出必行,而且认准了的事一定会做到,这点让王海文又恨又爱。他认输了,唯一的要求就是要妻子把事情真相告诉她的父母和正在诸暨读高中的女儿。

  其间,她撒了许多善意的谎言

  家里炸开了锅,老母亲连夜赶来做林萍的思想工作:“弄不来哦,不准捐!”弟弟简直跳了起来:“你想着别人,怎么就不想想我们?下半辈子还过不过了?”女儿生来第一次“威胁”母亲:“你要是去捐肝,我就不去上学了!”

  只有王海文不吭声,这时妻子要放弃,可以找出一万个理由,只是她不愿意。

  林萍沉默了,表面上她放弃了,一切都在暗中进行。她偷偷地去了好几次上海,给小女孩做配对。医生问她:“你真的想好了吗?”她这时才知道,原来这种配对的成功率很高,内心竟隐隐多了一点兴奋,提高了声音让医生看到自己的信心:“当然想好了!”

  结果出来的时候倒没太多激动,也许潜意识中已经预料到。给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她开了个玩笑:“我中了500万大奖!”

  一定要去做了,因为扼杀别人希望的事,林萍做不出来。她当时的想法是:做完手术顶多一周出院,回家谁也不告诉,继续安稳生活。她甚至想,回家要努力了,要不然当月单位业绩考核都完不成。

  为此,向来诚实的她前前后后撒了许多个谎,她骗单位领导说“女儿得了牙病”、“家里有点事情”;骗女儿说“自己肝上得了血管瘤,本来就要动手术切掉的,顺便割点给小妹妹,还能省了手术费”;她甚至骗走了丈夫和婆婆的身份证到公证处去做公证,虽然在办手续时填的表格中,她和徐洁的关系这一栏是空白。

  一直到了手术前,《肝移植手术责任书》上需要家属的签字,林萍对医生撒了最后一个谎:“我丈夫出差了,我能代表我自己!”

  在娘家,她也瞒得滴水不漏,“五一”节她还在父母家吃饭,可是从5月3日那天起,弟弟林毅文突然发现姐姐找不着了,等再次联系上她时,手术已经完成了。

  最后,她没犹豫选择坚持到底

  林萍“失踪”前的3天,表现太正常了。

  5月1日,在诸暨读书的女儿放假在家,她上街买了一桌好菜,后来又赶到街上去给女儿挑了几件夏装;

  5月2日,她和丈夫、女儿一起回娘家吃了顿团圆饭;

  5月3日,把女儿送走,她又把家里没洗的衣服、被子全部翻洗了一遍。

  这是一个贤妻良母做得最普通的事,生活似乎又回到了从前。然而就在5月4日,她义无反顾地去了上海,坚持不让丈夫陪同,理由是:“有你在,我对自己狠不下心!”

  王海文心里明白,妻子还需要他在家里“掩护”。

  心思缜密的林萍做好了她认为该做的一切准备,唯独没有料到手术的复杂性和严重性。到了上海,医生告诉她,做这个手术,不光要割去一半左右的肝脏,还要拿掉胆囊,手术后半年甚至一年都不能从事体力劳动,需要好好休养。

  原来不是很快就能出院啊?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林萍一下呆了。

  她是个特别怕痛的女人,以前感冒打针时的表现都被护士笑的,这一回,可是割掉半个肝呀。

  那就不做吧,逃跑吧,放弃吧,可是,病床上的徐洁怎么办?做配对,准备手术,耽误了人家半个多月,这不是害人吗?

  心烦意乱时,林萍拿起包,故作轻松地朝徐洁家人一笑:“我出去逛逛,手术后很久都不能逛街呢。”这时她看到徐洁母亲王美艳眼里闪过的一丝犹疑和恐慌。

  林萍马上明白了:“你们放心,我东西都在这儿,不会跑的。”

  同样作为一个母亲,林萍非常理解王美艳此刻的心情,此时说放弃等于杀了她,怎么说得出口?

  心里仍是怕得要死,夜风里,她给丈夫打了个电话:“家里的事都要难为你了……”一句话没说完就哭了。

  哭完,心里竟轻松了许多,她安慰自己:“来都来了,就这样吧。”

  丈夫发来最后一条短信:“你放心,我会尽到一个做丈夫的责任。”忐忑的心,突然就定了。

  第二天清早,医生最后一次问她:“现在后悔还来得及。”她笑笑:“做吧。”

  5月5日早上7点30分,上海瑞金医院,43岁的林萍平静地躺在手术台上……

  目前,林萍和徐洁都出了院,病情很稳定。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