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中考,家长比孩子紧张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12 13:17:41
 

  今天是中考第一天,考生们走进四中考点。 (记者 张柯/摄)

 

    中国宁波网讯 上午8:30,今年的中考平稳开考,市区的几个考点秩序井然。

  上午7:30,离开考还有一小时,但在李惠利中学考点前的甬港南路上,已经车水马龙。在路口交警的指挥下,汽车、电瓶车、自行车各按其道,通行顺畅,显得忙而不乱。在宁波七中门前,交警设置了单行线,所有送行车辆一律在外围路口短暂停留,所以比往年通畅许多。

  但是,与往年相比,今天陪考的家长没有明显减少。在李惠利中学门口直至校内警戒线,哪里有考生,哪里就有家长的身影。此时,门口正好有两位买菜回来的大妈经过,看到一堆堆的家长,其中一位不禁说道:“小孩子考试,这么多大人等在这里干什么?”另一位也说:“怪不得现在许多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都是家长们自己害的,以前哪有这样的啊?再远的路,也是孩子们自己去赶考的。”听到她们的对话,旁边的一些家长尴尬地笑了。

  “其实孩子不让我们来,是我们自己要来的。”李惠利医院一名医生解释说:“中考毕竟有点重要,我们也是过来感受一下气氛,也好适当照顾孩子的心情,安排他休息好、吃好。”一名姓潘的律师父亲也说:“儿子是不要我们来陪的,我和母亲放心不下,所以来看看。”据了解,现场的很多家长都是为了送孩子来到考场的,顺便停留一下,了解一下考试情形。

  与家长们的紧张相比,考生们相对显得轻松许多。在李惠利考点,有七中和幸福苑的考生,有20多个班级。临开考还有半个多小时,考生们三五成群,说说笑笑,有的甚至跑到操场绿地上休息待考。宁波七中的戴韩和王启超两名男生,还拿着资料在互相交流。他们说一大早都是自己走过来的,也不怎么紧张,并表示接下去的考试也会这样平静对待。在现场,还有几位忙碌的老师,原来是宁波七中初三年级的语文老师全部来了。许多老师也不忙乱,在和学生们轻松地交谈着什么关照着什么,只有一位老师拿着模拟试卷,在交待考生注意答题格式。

  8:30,考试铃声准时响起,家长们也逐渐散去。但此时,还有一位班主任老师手上还有一张准考证没有被领去,还有一名考生没入场!只见这位老师拿着手机一直在呼叫,但是一直没有人应答,许多人也不禁为那名考生捏了一把汗,因为迟到15分钟不能入场了。三分钟过去了,正在大家紧张的时候,门口出现了一名学生,不紧不慢地进来了。有人问他:“你是考生吗?”他回答说是,大家忙叫他赶快跑。女班主任老师紧绷的脸也终于放了下来,赶紧领他进场。这时,门口焦急的家长中有人“哦”地轻吁了一声,原来是虚惊一场。

  据了解,今天上午市区所有的考点没有发生考生缺考、迟到不能入场等异常情况,也没有启用备用考场。(记者 郑仲晔)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