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1.35元提价到9.80元 一下子咋涨这么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12 13:17:41

  中国宁波网讯 “吃了10多年的药,一下子涨了近6倍,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啊?”昨天,刚从我市一家医院配完药的读者郑老伯向本报反映,称自己常年在吃的一种辅助降压药,一下子大幅涨价,实在很难理解。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今年65岁的郑老伯患高血压已经10多年了,按照医生的嘱咐,他每个月都需要到医院去配一种辅助降压药来配合治疗。“这药是青岛某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阿司匹林肠溶片,每个月我都得吃一瓶,一直都只卖1.35元/瓶,价格便宜,效果也不错。”郑老伯说,“5月4日的时候,我配这药还是这价格,可没想到,昨天去配的时候,一模一样的药竟突然要9.80元/瓶。虽然这种医保目录中的甲类药,我不需要付一分钱,但突然涨这么多倍的药价,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呢?”

  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根据省物价局《关于明确我省廉价药品价格政策的通知》精神,我市自2009年5月20日起对《浙江省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目录—廉价药品目录(第一批)》中的400多种廉价药品执行了新的最高零售价格。这些廉价药品包括抗生素类、镇痛药、消化系统药物、心血管系统药物及妇科药等,价格调整后,第一批目录中的七成左右的药品价格都有所上调,但除了郑老伯一直在服用的这种阿司匹林肠溶片在内的个别药品涨幅较大之外,大多数药品的调整幅度并不大。

  对于此次药品价格调整的原因,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制药原材料普遍上涨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难以支撑,纷纷停止生产。这种价格调整的政策将有利于行业良性发展,生产质优价廉药品的企业的利益将会从价格上得到保障。同时,医疗机构销售使用公布的廉价药,可全部按省物价局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销售。各医疗机构在不超过政府规定最高零售价的前提下,应积极创造条件,缩小药品进销差率,根据进价情况自主让利于患者。我市物价部门也将加强对有关药品实际购销价格变化进行跟踪调查。市民可登录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www.nbdpc.gov.cn药品价格查询栏查询药品价格,如果发现有以高于最高零售价销售药品的,可拨打12358进行电话投诉。(记者 吴震宁)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