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140多平米 6单间 6电表 变成了集体宿舍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12 13:17:40

  中国宁波网讯 买了房子自己不住,把它租出去多少可以收回一些租金。不过将一套房子隔成“房中房”租给多人,既给邻里增添了麻烦,又在消防安全上带来了隐患。前天,家住幸福苑小区的金女士致电本报,说她家隔壁的房子竟然装了6个电表,一共住了10多个人。

  金女士在幸福苑小区已经住了快10年了,一个半月前,她隔壁一套140多平方米的房子被卖掉了,她的烦恼也从此出现了。5月初,一个施工队进入了隔壁的房子,敲敲打打了将近一个星期。金女士起初以为有新邻居要搬来,装修一下也无可厚非。可是有一天她无意中发现,施工队并不是在装修房子,而是彻底敲掉了房子中原有的装修,并用一面面石膏墙将原先三室两厅的结构隔成了6个独立的小房间,每个房间外仅留下一条不足一米宽的通道。更让金女士惊讶的是,每个房间的外面都装上了独立的电表。“哪有人把房子装修成这样的?这分明是用来出租的嘛。”对于新邻居的举动,金女士很是担忧。

  5月底,一群穿着时髦的年轻人陆陆续续搬到了金女士隔壁。在与这些年轻人的接触中,金女士了解到,他们是以每间房500元的价格租下来的。租给他们的并不是房子的新业主,而是一个二房东。

  金女士表示,这些年轻人多数在附近的娱乐场所上班。“他们每天都是晚上12点之后回来,有时说说笑笑,有时还大声吵闹,经常把我吵醒。另外,他们一开始烧菜,呛人的油烟味和浓重的辛辣味就会扑鼻而来,弥漫整个楼道。”为此,金女士给几个年轻人提过几次意见,但毕竟大家作息时间不同,这些年轻人没坚持多久又故态复萌了。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金女士家。因为隔壁租住的年轻人都去上班了,房子大门紧闭。金女士带着记者走到她家阳台,找来一面镜子,通过镜子的反射,记者大致看到了隔壁这间群租房的面貌。如金女士所说,房内全是一个个小单间,单间内根本无通风、采光可言。房间的外墙上,一个个小小的电表安装在高处。金女士说,这是为了方便群租者可以相对独立地计算电费。根据房间的间隔和房内布局,记者估计每间房的面积大约在15平方米左右。金女士说,整套房子总共住了11人。

  记者随后联系到这套房子的业主向先生,向先生很坦诚地承认,自己买这套房子的目的就是为了出租,既然是出租,自然要尽可能获取最大的利益。他说,把房子装修成这样,是二房东出的主意。他把整套房子租给二房东的价格是2000元,其他什么都不管。

  据了解,金女士向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情况,但是得到的答复却是房子内部是业主产权,只要没有违反建筑装修条例,物业等部门都没有办法插手。对此,浙江之星律师事务所的郭成律师认为,像金女士隔壁这套房子,业主将单元房私自改建成了“集体宿舍”,已经擅自改变了房屋的使用功能,但是该房显然达不到正规集体宿舍的安全标准。根据有关消防管理条例,集体宿舍必须有两个以上逃生出口,但金女士隔壁的这套房子并不具备。(记者 李廷振)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