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一条"红线"跨越海峡 直飞台后商机更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12 13:17:40

  宁波海关统计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开通两岸直航以来,宁波口岸对台贸易额逐月增加,截至5月底,宁波与台湾之间直航船舶达150艘,集装箱突破4万标准箱。

  若6月底或7月初从宁波栎社机场直飞台北的航班开通后,两地经贸、旅游往来会更加密切,越来越多企业也将从中受惠。

  “本来对大陆市场有点‘瞎子摸象’,浙洽会一天,比我逐个拜访客户一周的心得还要多。”刚参加完浙洽会即将返台的台湾中翊国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林佳臻说。他道出了台商热衷于开拓大陆市场的心声。

  浙洽会期间,在宁波南苑饭店举行的“台湾——浙江中小企业投资合作洽谈会”上,台湾的17家企业30多名代表和46家宁波市内外企业近200名代表,在五金汽配、资讯、纺织、美容、食品、文具礼品等方面,双方“面对面”地洽谈。这种场面和融洽的气氛,好似一场“相亲会”。

  “月老红线”跨越海峡

  显然,台湾企业家都有备而来,他们都有非常明确的访问目的和市场需求。“希望能寻求到化纤布料、纱线、合成皮革等原辅料供货商,共同合作拓展外销市场。”中翊国际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林佳臻说,而“红线”的另一头则是宁波开发区索科纺织品公司董事长李启涵,后者准备今年8月去台湾详细对接。通过中翊公司,李启涵希望把生产的西装领子衬布等产品,再转口贸易到中南美洲、中东市场。

  台湾羽众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地震侦测仪、氧气分析仪等生产及提供售后服务的厂商和贸易商,自“5·12汶川大地震”后,产品迅速进入大陆市场。总经理陈文裕此行除了寻求大陆生产合作商和品牌代理商之外,还准备到上海、宁波、苏州等地设立分公司。

  “地震侦测仪与电脑中控联网,若当震度出现5(记者注:地震专业术语)时,能自动切断工厂电源,把危险系数降至最低。一台普通地震侦测仪报价6900美元。”他告诉记者。

  如此专业的地震侦测仪、氧气分析仪,都来浙洽会中觅商机,陈文裕自有他的计划。“商机是一步一步扩大的,不可能直接抛来。当前,宁波在大力发展IT电子信息产业,今后肯定会用到这些精密仪器。这次我们先来探探路。”

  记者注意到,这次来参加洽谈的台湾企业大部分都按1:6至1:10的比例找到了合适的洽谈对象。

  大门慢慢在开放

  台湾方面主办者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是台湾比较有影响力的民间商业团体之一。“直航为两岸合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公会企划科科长谢美玲表示,“一些投资项目本来是禁止的,一些产品本来是禁止进口的,现在后续都在慢慢开放,我们这两年组织的两岸活动特别活络。”

  在谢美玲看来,浙台很多行业都可以形成互补,以五金行业为例,浙江五金企业发展迅速,在规模经济、成本价格上非常有优势,而市场营销、管理、研发能力这部分是台湾的优势。

  携起手来

  世界级的大企业将出现在中国

  金融危机对全球造成的影响,也使台湾企业急切寻求广大的大陆市场。“台湾是以贸易为主,不可避免做欧美线的厂商影响会比较大,而我们观察金融危机对大陆的影响相对比较小,所以很多的企业希望转向大陆内需市场。”谢美玲说。

  在浙洽会上,宁波市还同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在促进两地电机电子企业互动的同时,双方将研拟在“中国宁波家用电器博览会”同期举办专业性展会的可能性。

  “在金融危机面前,两岸企业应携手展开深度合作,未来世界级的大企业将出现在中国。”台湾著名战略和营销管理学者、中原大学企研所吕鸿德博士在浙洽会“浙台合作论坛”上说。(记者 陈旭钦)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