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用"保单借款"来应急的市民今年多了不少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12 13:17:40

  楼老板是我市的一位个私业主,因近来订单较多,感到流动资金有点拮据,急需购买原材料的“钞票”。向银行、典当行贷款需要不动产抵押物,这让楼先生望而却步,但是,仅凭着一张几年前投保的人寿保单,楼老板从保险公司贷到了款。

  今年以来,像楼先生这样的个私业主利用保单的借款功能去保险公司办理借款的人明显增多。

  保单借款数量激增

  购买人寿保险的市民每年投入资金少则数千,遇到急需钱的时候,不少人都会想到退保,但问题是,退保是按照保单每年对应的现金价值计算,退到手的保费和实际缴的保费差距不小,而且,退保之后突然没了保障。

  面对进退两难的情况,利用保单的借款功能成了很多人的应急手段。尤其是今年以来,一些中小企业的正常业务受到冲击,资金周转发生困难,得知保单还能融资时,很多私营业主拿出原来静“躺”在抽屉中的人寿保单,到保险公司解决短期融资问题。

  “今年1-5月,宁波市民凭保单在公司办理贷款681件,贷款金额1569万元,贷款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6%,最少的贷1000元,最多的一个市民贷了120多万元。”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客户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

  而中国人寿宁波分公司前5个月共办理保单借款2100件,金额达4400余万元,而2007年只贷款1500余件,金额2900余万元。

  保险公司推网上贷款

  看到保单贷款数量激增,保险公司也推出了提供简单、方便的小额融资渠道。平安人寿宁波分公司就开通了网上贷款服务,市民办理“一账通”手续后,通过网络操作就能实施网上保单的借款、还款事宜,5万元以下的贷款都可以在网上操作。

  人寿保单为什么能贷到款?

  保险专家介绍说,实际上市民凭保单借到的钱,就是保单持有人本身所具有的保单现金价值。

  现在家庭拥有的寿险保单,保险期限一般都比较长,在此期间由于家庭的应急需要,变成保单的“保费”,不能随时取出,考虑到部分保户“变现”的燃眉之急,不少人寿保单都提供保单借款功能,其好处在于,贷款手续比较简便,无需保户提供借款担保或抵押,更重要的是,原来的保险责任依然有效,若在保险期限内发生保险事故,保户仍能获得保险赔偿。

  并不是所有人寿保单都能贷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利用保单借款有时间期限,一般为6个月,但只要保单缴费有效,每次期满时都可以通过偿还利息使借款续借,每次续借同样是6个月而且续借的次数不受限制。此外,保单借款利息与当年销售的保单定价利率有关,贷款年利率在4.25%-9%之间。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寿保单都可借款,分红型保险、养老保险、年金保险等人寿保险合同才可以申请保单借款,而意外险、健康险、投资连结保险及万能寿险,由于不存在现金价值或现金价值波动不可控制,不具备贷款功能。(记者 徐文燕 通讯员 张志军)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