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新增4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12 13:17:40

  中国宁波网讯 今年的中国文化遗产日是6月13日。今天上午,我市庆祝第四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广场举行,一批刚获得国家和省、市各级荣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等被公布。

  姚剧传承人沈守良、骨木镶嵌传承人陈明伟、海盐晒制技艺传承人史奇刚、朱金漆木雕传承人陈盖洪成为第三批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加上去年评上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的奉化布龙传承人陈行国,我市的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增至5名。与此同时,象山县竹根雕之乡、奉化市现代民间绘画和布龙之乡、余姚泗门镇犴舞之乡,它们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称号。

  包括宁波市艺术剧院甬剧传承基地,石浦东门渔村渔民开洋、谢洋节传承基地,奉化高级中学奉化布龙传承基地,北仑区梅山小学水浒名拳传承基地等在内的32家单位成为2009年宁波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甬剧的汪莉珍、杨柳汀、王锦文,象山竹根雕的张德和等31人获得了2009年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资格。此外,我市还有虞舜传说、越窑青瓷瓯乐等23项非遗被列入浙江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汪志铭、余苓引等95人获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在今天上午的启动仪式上,我市非遗传承人及文艺工作者还现场表演了广场舞蹈《莲响节拍》、《镇海九龙柱》,民俗表演《十里红妆》和四明内家拳展示,精彩的节目吸引了上千名市民的目光。

  (记者 梅子满/文 胡龙召/摄)

  相关链接

  一批国有博物馆明天免费开放

  明天,为庆祝第四个“文化遗产日”的到来,宁波博物馆、天一阁博物馆、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浙东海事民俗博物馆(庆安会馆)、银台第官宅博物馆、浙东学术博物馆(白云庄)、张苍水纪念馆(张苍水故居)、伏跗室、浙海关旧址博物馆、鼓楼等国有博物馆、陈列馆、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点)将向市民免费开放一天。因安全原因,天封塔不在明天的免费开放之列。

  此外,明天晚上,江北老外滩还将举行“非常庙会”——江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技能展示活动。有兴趣的市民不妨前去参观。(记者 梅子满)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