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市民坐公交请务必弄清楚逃生锤怎么使用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12 14:54:27

关键时刻,逃生锤其实就是生命锤。

  逃生锤一般放置在窗户边的醒目位置,5把逃生锤的位置分布为驾驶员一侧有3把,靠上下车门一侧有2把;发生意外时用尖的一头敲破玻璃可逃生

  成都公交车燃烧事故已经过去一个星期了。昨天,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公交车上的应急逃生锤经常被乘客“顺手牵羊”,丢失现象屡见不鲜。同时,多数市民不清楚应急逃生锤在车厢内的位置和应急开门装置如何使用,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后果令人担忧。

  逃生锤的尴尬:常被乘客顺走

  对于逃生锤和紧急出口,许多乘客并不清楚。记者昨天在一辆公交车上随机采访了10名乘客,只有3名乘客清楚逃生锤的位置和作用。乘客郑玉江在记者的指引下,发现逃生锤就在他头上,他反问:“这么小的锤子,能砸开玻璃吗?”

  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鹿建民告诉记者,逃生锤一般放置在窗户边的醒目位置,并有图案提示。如果是全封闭式公交车的话,5把逃生锤的位置分布为驾驶员一侧有3把,靠上下车门一侧有2把。下一步,他们还将在逃生锤旁边的醒目位置张贴警方提醒,杜绝顺手牵羊事件发生。

  他的话让记者纳闷了,难道逃生锤也有人偷吗?答案是肯定的。鹿建民说,在原来的配置中,每辆全封闭式公交车上都有3把锤子,但让驾驶员心烦的是,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补充逃生锤。“很多市民可能不知道,他拿走的是一把生命锤。”

  那逃生锤如何使用呢?鹿建民说,把小锤拿下来,用尖的一头朝玻璃敲下去,玻璃裂开后用皮包或者鞋根等硬物砸一下就碎了,乘客可以立即从窗户逃生。

  应急开门装置也很关键

  除了逃生锤,很多乘客也不清楚应急开门装置在哪里,更不用说它的位置及如何打开了。鹿建民告诉记者,其实公交车在前后两扇客门的上方,都安装有“应急放气开关”。不过,由于车型不同,安装的位置也有所不同,有些应急开门装置安装在后车门上方,需拉开车门上方箱体的小门,才能看到有一个红色小阀门,根据车型不同,拉一下或者拧一下阀门即可。

  接受过培训的司乘人员,一般能够准确找到应急开门装置,但普通乘客不一定知道如何使用应急逃生装置。需要提醒的是,目前我市公交车上还没有张贴如何使用应急开门装置的提示。鹿建民表示,他们将在7月中旬前,把公交总公司1600多辆公交车全部贴上提示图纸。据悉,该公司新增的41辆公交车上已经贴上了类似提示。

  还有一件应急装置是灭火器。根据要求,每辆公交车上海配备了一个灭火器。鹿建民说,灭火器一般在驾驶员伸手可及的旁边。

  紧急情况下应该这样做

  恶补了这么多有关公交车应急器材的知识了,但一旦乘客在车上发现异常情况该怎么做呢?鹿建民说,可以直接向司机反映,司机会作出判断,在确保交通安全的情况下,可以将车停在路边先疏散乘客再进行检查。

  那么,公交车发生燃烧情况该怎么办?鹿建民介绍说,公交车的发动机以及油箱大都在车子尾部,公交车一旦发生火灾,基本是从尾部先烧起来,发生紧急事故时,乘客最重要的是要冷静,不要慌乱。

  “如果车门已无法自动打开,可以启动应急开门装置。”鹿建民说。此外,乘客还可以用车上的逃生锤将车窗玻璃砸开。“如果车门不能打开,乘客可以立即砸开就近的车窗玻璃跳下车。”

  最后,鹿建民也提醒市民说,在乘坐公共汽车时,请不要携带易爆易燃危险物品。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