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第十一届浙洽会、第八届消博会落下帷幕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6-12 16:29:38

  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浙江投资贸易洽谈会,由国家商务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日用消费品博览会,已于今天顺利落下帷幕,与此同时,会议的防控甲型H1N1流感工作实现了预期目标。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加深、甲型H1N1流感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大会,以“新空间、新产业、新拓展”为主题,安排了展览展示、合作洽谈、开放论坛三大板块。本届展会更加突出务实和高效的办会原则,更好的为实现今年“保增促调”工作目标服务,使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开放性、创新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体现。重要客商包括11个阿拉伯国家驻华大使及政党负责人、丸红株式会社执行董事岩佐熏、日中经济贸易交流中心理事长青木俊一郎、拉法基集团中国区总裁沃德龙等。重要团组包括瑞士汝拉州州长代表团、英国约克恒勃大区经贸代表团、美国亚特兰大市代表团、美国密尔沃基市代表团、香港中华出入口商会代表团等。国家有关部委,浙江省委、省政府领导对本届浙洽会、消博会十分重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张玉台、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李进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卢中原、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潘云鹤等到会。浙江省省长吕祖善,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省人大副主任冯明,副省长龚正,省政协副主席王永昌等省领导和全省各市、省级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境内外新闻媒体对本届浙洽会、消博会高度关注。大会期间,12家境外国际知名媒体,74家国内媒体的316名中外记者到会采访、报道。在各方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下,本届浙洽会、消博会圆满实现了预定的工作目标。

  一、展览展示内容丰富

  本届浙洽会、消博会安排了浙江开发区(园区)形象展示,集中展示浙江省内现有开发区、保税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工业园区、高新园区、旅游度假区等开放区域的发展历程和美好未来。同时,安排了全省各地开发区(园区)宣传洽谈区,展示、推介了各市开放区域的投资环境。各市互竞风流,商机无限,提供了众多的投资项目信息和合作机会。国际馆共设标准展位54个, 23个国家和地区的45个国(境)外经贸机构和8个中国境外经贸合作区参加展示和洽谈,省内1486家民营企业踊跃参加洽谈,为应对危机寻求新的合作商机。本届消博会共设展位4000个,参展企业达到1300家,有来自境外和国内17个省、市、自治区和城市参展,参展商品10万余种,涵盖家纺服装、家电电子、工艺品礼品、办公文具、家具、日用品、食品、体育与旅游用品等大类商品领域。消博会的国际展位达到132个,18家大型国际采购企业派员到会采购,比往届都有增加。其中联合国采购团首次举行采购说明会,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日本Trial集团等既设展位又派员采购。浙洽会、消博会到会外商近万人,消博会共成交7.51亿美元。

  二、合作洽谈领域拓展

  本届浙洽会突出体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贸易与投资、外贸与内贸、人才科技与产业提升等几个方面的结合,努力实践客商资源共享,有针对性地组织19场专业对接洽谈活动。5场“投资浙江”产业专场对接会,来自国(境)外的140家企业代表和省内814名招商人员参加。大会期间,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92个,协议外资31.7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53个,协议外资20.3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27.6%和64.0%。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房地产业、旅游服务业、商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等。投资主要来源国家和地区包括:香港、美国、日本、法国、新加坡、台湾、韩国、西班牙、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了中国境外经贸合作洽谈区推介会、境外投资说明会、美国投资说明会和中阿·中非中小企业对接洽谈,参加洽谈的企业人数520余人,有效增强了双向投资洽谈功能,提高了引进国际资本和拓展海外投资的实效。同期举办了国外人才智力技术项目对接会、海外留学人才技术项目推介会、宁波创业政策和环境说明会、科技项目签约仪式暨科技创新与企业发展报告会、科技成果需求项目对接会,达成国外人才智力合作意向和海外留学人才技术项目合作意向分别287项和31项,达成科技合作项目意向53项,共签约科技合作项目35个,技术交易额9700余万人民币。结合消博会展览展示,举办了联合国采购对接会、日本trial集团公司采购说明会、沃尔玛(中国)公司采购说明会、新加坡贸易推介会等4场跨国采购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消博会首次举办浙江省重点商贸企业采购对接会,有28家重点商贸企业和162家外贸出口生产企业参加了对接会,达成1.2亿元的采购意向,内外联动取得良好效果。

  三、开放论坛影响扩大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由浙江省人民政府和国务院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举办,宁波市人民政府、中国经济时报社、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共同承办,论坛以“均衡·普惠·共赢—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国对外开放”为主题,围绕全球经济现状及趋势、城市开放与城市合作、开放区域的整合提升、经济危机下的企业发展等议题,邀请了25名国内有关领导、著名经济学家、企业家到会作精彩演讲,为政府、学界和企业搭建了很好的对外开放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中阿·中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与浙江省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叙利亚、埃及、苏丹、摩洛哥等阿拉伯国家的近百名中小企业家与中国中小企业的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很好地促进了双方经贸交往,提供了合作信息。另外还举办了中国电子服务大会和浙台合作两场论坛,分别围绕“金融危机下电子服务的创新与挑战”和“企业升级转型策略与战略”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同时,宁波市政府还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各个论坛演讲嘉宾层次高,内容实,会场气氛活跃,互动性强,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四、甲流防控扎实有效

  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工作,省委赵洪祝书记作出批示,省长吕祖善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宁波市和浙洽会、消博会组委会的专题汇报。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精神,宁波市委、市政府和“两会”组委会领导高度重视防控工作,举行多次专题会议加以落实。在省、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和协调下,组委会专门成立了“两会”防控领导小组。宁波市专门购置了一批红外线探测设备,分别安装在会展中心和重点宾馆。组委会相关部门和各地分团严格贯彻落实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1+9方案。公安和旅游部门对入住本地宾馆的境外客商信息及时报送给组委会,对“两会”期间进入宁波的境外客商信息全部登记在册。全省各地也将各自邀请的境外客商去向、健康等信息及时报送省厅工作组,严密控制,及时处置。在省卫生厅的直接指导下,宁波市卫生局组织了防控预演。会议期间组织排查、追踪了一批来自重点疫区的境外客商,到目前为止,尚未在“两会”境外客商中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实现了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力争两会期间不发生甲型H1N1流感本土病例,确保不出现疫情扩散”的目标,保证了浙洽会、消博会预定目标的实现。

【编辑:庄伊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