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召开全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09-06-12 19:49:38

中国宁波网6月12日讯(记者 孙世云)今天下午,宁波市召开全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全市启动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动员全社会力量,认真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力争不发生二代病例,务必确保疫情不扩散这两大目标。

毛光烈充分肯定了前阶段取得的防控成绩。全市各地各部门在防控领导小组领导下,认真贯彻预防为主,堵外防内的防控策略,科学防控、联防联控,确保了浙洽会、消博会的任务顺利完成,确保了我市经济社会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毛光烈说我市是一个外向度很高的城市,又是口岸城市。随着流感大流行警戒级别升至六级最高等级及疫区归国人员增多,疫情输入风险和发生本土病例的概率不断加大;特别在我市发生流感病例后全面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后,防控形势很严峻。他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增强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各级政府要把流感防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议事日程,打好预防战、主动战,尤其要打好不扩散的战役。

他要求各地各部门以确保不发生二代病例,不扩散为目标,从八个方面进一步完善联防联控机制,狠抓各项措施落实。

一要进一步加强应急组织领导,完善卫生为主的多部门和区域间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切实履行职责,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各县(市)区政府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市县两级互动,确保疫情可控。

二要严格把牢交通检疫入口关。加强对直接来自疫情流行国家和地区人员、货物和交通工具的检查与防控;紧紧把牢民航、铁路、港口等输入第一道防线,尽最大可能堵入输入性疫情。

三要重点抓好宾馆、饭店、药店等重点区域的疫情防控。严格要求宾馆、药店、饭店、旅馆组织员工培训,责任到人,做好所有宾客信息登记,重点做好来自疫区的宾客防控,及时报告信息,动员来宾自查互查,做到有效防控。

四要全力夯实家庭社区防控工作基础。领导干部、机关干部等家庭要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社区要建立起检查、报告的相应制度。同时,口岸单位、卫生、外事、教育、旅游、公安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建立信息通报与联系制度。

五要大力加强学校防控工作。我市学校特别是高校对外交流多,要坚决防控,工作到位,各级教育部门及学校要切实负起责任,有力加强防控工作。

六要全力做好防疫医疗救治工作。各地医疗机构加强发热门诊规范管理,严格预检分诊,对发热病例严格排查,绝不放走一个可疑对象。同时,各地要做好救治的准备工作,加强防控专家、救治专家队伍力量;严格值勤班制度。

七要做好宣传维稳工作。要正确科学地宣传防控知识;要统一、客观、准确、及时、负责地公布疫情情况;加强舆情的监测。各新闻媒体、各单位与部门要注意掌握舆情,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要加强舆情研判;严厉打击制造谣言、破坏社会稳定的行为,确保社会稳定。

八要坚持防控工作督查落实制度。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落实到位。各县(市)区要建立应急机制,做到队伍、物资、技术“三到位”。

会议由副市长成岳冲主持,市政府秘书长宋越舜参加了会议。市卫生局、慈溪市分别做了汇报。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大榭开发区、宁波国家高新区、东钱湖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