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第十一届浙洽会、第八届消博会昨落幕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12 23:52:28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殷浩 通讯员 薛冰)昨日,第十一届浙洽会、第八届消博会落下帷幕。组委会发布了“两会”成果。本届“两会”安排了展览展示、合作洽谈、开放论坛三大板块,突出务实和高效的办会原则。展会期间共签约192个外资项目,协议外资31.7亿美元,消博会成交7.51亿美元。展会的国际化、市场化和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开放性、创新性和实效性进一步体现。

  消博会实现内外贸结合

  本届消博会共设展位4000个,参展企业达到1300家,参展商品10万余种,涵盖家纺服装、家电电子、工艺品礼品、办公文具、家具、日用品、食品、体育与旅游用品等八大类商品领域。消博会的国际展位达到132个,18家大型国际采购企业派员到会采购,比往届都有增加。联合国采购团首次举行采购说明会。浙洽会、消博会到会外商近万人。

  本届消博会首次实现内外贸结合,沃尔玛等采购巨头还举行了引导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说明会、对接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消博会期间还首次举办了浙江省重点商贸企业采购对接会,有28家重点商贸企业和162家外贸出口生产企业参加了对接会,达成1.2亿元的采购意向,内外联动取得良好效果。

  签约外资项目192个

  本届浙洽会突出体现了“引进来”与“走出去”、贸易与投资、外贸与内贸、人才科技与产业提升等几个方面的结合。大会期间,共签约外商投资项目192个,协议外资31.7亿美元。其中投资总额3000万美元以上的重大项目53个,协议外资20.3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27.6%和64.0%。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业、房地产业、旅游服务业、商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服装及其他纤维制品制造业、计算机应用服务业等。投资主要来源地多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展会期间还举行了多项人才科技引进活动,达成国外人才智力合作意向和海外留学人才技术项目合作意向287项和31项,达成科技合作项目意向53项,共签约科技合作项目35个,技术交易额9700余万元。

  4场论坛收到良好成效

  展会期间举行了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中阿·中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中国电子服务大会、浙台合作论坛等4场论坛活动。同时,宁波市政府还与台湾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各个论坛演讲嘉宾层次高、内容实、会场气氛活跃、互动性强,收到了良好的成效。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