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揭开街头药贩收药"路径"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14 08:47:12

  市药监、城管、医保等三部门联合打击非法销售和回收药品整治行动正在展开。药监部门特别提醒市民,街头药贩危害大,市民应自觉抵制非法收购药品的违法行为,不要因为贪图蝇头小利,让不法分子有可趁之机。

  药贩收药相当隐蔽

  药监部门注意到,市区中山广场呼童街一带经常有药贩子光顾,但苦于找不到证据,为此,市药品监督部门的执法人员暗中进行“侦察”。近日的一个上午,一个药贩子照例坐在那里,只见一名老年妇女悄悄地把一包药塞给他,从药贩子手上拿过钱后准备离开。此时,正在现场伏击的执法人员迅速出击,将药贩子逮了个正着。

  执法人员发现,双方交易的是一种名为“百令胶囊”的药品,共6盒。从医院配来时每盒药的价格为37.5元,而卖给药贩子后,这名妇女只得了10元钱。

  尽管逮了个正着,但这个药贩子却是大喊大叫,说没做违法的事,这些药买来是自己吃的。药品监督部门有关负责人说,药贩子收购药品相当隐蔽,分为下线、中线、上线,形成了一条严密的“利益链”,并且有一整套对付执法者办法。如他们收到药品时,往往不急于付钱,等间隔一段时间,再悄悄地把钱塞给对方;而一旦被抓住,则又一口咬定是给自己或亲友吃的,不太好取证,给查处带来了难度。

  收购的大多是医保药

  执法人员分析认为,药贩子收购的大多是医保药。一些拥有医保卡的社会人员从医院配出治疗感冒发烧、高血压、糖尿病等的常用药,再以低价卖给药贩子。卖掉的药品价格一般只有3至4折,有的甚至更低。我市前些年曾挖出过一条“医保蛀虫”,退休人员王某在短短的73天时间里,门诊就医达300余次,共发生门诊医疗费用11万余元,并把配来的药卖给药贩子,被医保部门、公安机关查处。最后经法院认定,王某骗取医保基金7万多元,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杭州市上城区法院今年1月宣判了一起浙江有史以来最大的医保药品非法采购、倒卖系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5200万元,11个药贩子两年多非法回收、经营巨额药品,实际给医保造成损失近亿元。

  药卖给药贩子隐患大

  执法部门提醒市民,千万不要把吃剩的甚至过期药卖给药贩子。这不仅会给医保基金带来损失,损害广大参保人员的利益,而且会给百姓安全用药造成危害。药贩子往往把回收来的药品重新包装后再次流入市场,有的则不经过任何处理、或是以散装的形式直接流入农村市场或农民工手中。有的过期药药效减弱或失效,有的则会出现严重的毒副作用。要使非法收购药品行为得到遏制,还要靠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

  为净化药品流通市场,执法部门鼓励市民积极向药监、城管、医保等部门举报私自收购药品行为,经查实将予以奖励。药监部门还在零售药店、医疗机构设立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点,市民可将过期或吃不完的近效期药品及时送到回收点。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