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四明山区域将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稿源: 宁波日报  | 2009-06-14 08:11:45

干线公路结构图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我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通过专家评审。到2020年,占全市5.2%人口和13%陆域面积的四明山区域将一改其生产总值仅占全市2.4%的历史,发展成为宁波重要生态功能区、浙东地区生态农业基地、长三角重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示范区。这是从我市《四明山区域发展规划纲要》专家评审会上传出的消息。

  2007年年底市发改委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并于去年正式编制完成。《规划》按照“1+5”规划体系,对四明山区域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产业发展、休闲旅游、城镇和村庄体系等未来发展规划进行明确定位,将该区域划分为适宜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三个主体功能区,并按照“一区两片三区块十二乡镇”的空间总体结构规划经济社会发展。

  专家组认为,《规划》提出的功能定位准确,发展目标合理,有利于保护、利用和开发好四明山区域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资源。同时重点突出,战略任务明确,开发时序科学。

  交通等基础设施网络方面,依托杭甬高速、甬金高速、宁波绕城高速、甬台温高速等外围快速通道,构建以公路为主的一体化发展的综合交通体系,形成“一横一纵一环九连”的区域交通框架。

  生态产业发展方面,按照“强一产,优二产,兴三产”的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尽快形成“2+2”生态型、节能型产业体系,重点发展旅游休闲业和高效生态农业两大主导产业,在与区域主导功能不相冲突前提下,适度发展清洁型工业的旅游景观房产及服务业。

  生态休闲旅游方面,形成“一环、三门、五区”空间结构。“一环”,即一条交通景观环线。“三门”,即三个门户式旅游休闲服务基地。“五区”,即北部红色旅游与高端度假区、西部山地运动与山地度假区、南部人文休闲与山水观光区、中部生态体验与山村旅游区、东部综合游憩与主题休闲区。

  生态型镇村方面,坚持“优势优先、品牌立区、集群发展”的原则,各乡镇空间上应以点状发展为主,根据地理条件、产业特点和东扩北连要求,依公路适度连片。至2020年区域内城镇人口19.49万人,城镇建设用地总量20.76平方公里。(宁波日报见习记者冯 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