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宁海“钟点菜场”,创新还是作秀?
稿源:  | 2009-06-14 11:44:04

  中国宁波网讯 自2006年底设立以来,宁海“钟点菜场”一直被誉为城市管理方式方法的创新之举,从过去单纯的“堵”到有理有节的“疏”,很好地解决了许多自产自销农户的产品销售难题。然而,宁海当地论坛日前却出现了一个“金海福园到范家桥头的大道堵了”的帖子,反映西郊路“钟点菜场”在方便居民买菜之余造成了一定的交通堵塞,有网友更是把矛头直接对准宁海城管局,说他们为了作秀就不管什么交通秩序和环境卫生了。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记者赶赴宁海核实。

  宁海城管局市容中队中队长邵小永告诉记者,在西郊路“钟点菜场”设立之前,附近曾有许多流动摊贩,有些甚至摆到了范家大桥上,每个月光投诉就有二三十起,他们派了3名队员在现场整顿了一个多月才算稳定下来,要求自产自销农户在固定时间和固定地点摆摊,后来考虑到摊位增多,在执法队员每天巡逻的基础上,一年前还增加了一个现场协管员,要求农户的蔬菜和三轮车等一律靠边摆放。

  针对网友反映说是下班时间拥堵,邵小永于6月9日下午5点半去了现场,自己下班后又委托机动中队于6点半左右去了一次,结果除了在路边及小巷有几个卖水果的流动摊位外,均发现菜农摆放有序,要说对交通有影响,现场有些买菜的市民会把自行车、电动车甚至是小汽车临时性地停在路边,但远没有如网友所说的到了“水泄不通”的地步。

  “刚接到反映,我还以为是说堵了金海福园小区里的道路。”邵小永表示,大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钟点菜场”只允许蔬菜进场,有些卖水产、肉、豆制品和蛋类的流动摊贩,就把摊位摆到了马路对面的金海福园小区里面。而对于小区里的流动摊贩,城管部门无权管辖。

  “每天还好,不会特别堵。”西郊路“钟点菜场”的现场协管员陈荷萍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当记者来到现场时,只见她正帮助一位农户把菜从三轮车上卸到路边。“一般都不会太堵,除非发生了交通事故等特殊情况。”菜农刘学来证实,她家住范家,来摆摊已经一年多了,不久前附近有两辆汽车相撞,堵了两三个小时才得以疏通。

  “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对‘钟点菜场’的管理,尤其是引导来买菜的市民尽量不要把各种车辆停在摊位前。”宁海城管局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范广根坦言,城管工作有时真的很难。像“钟点菜场”,宁海当初曾准备再设立10个,但到目前为止也只设立了4个,原因是找了很多地方都不合适,太偏僻了没人去,太繁华了要影响交通。

  (宁波晚报记者王霞开)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