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宁波民间藏品真品率高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14 11:44:04

瓷器陶器鉴定专家黄秀纯在鉴宝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是四位国家级文物专家张宁、黄秀纯、刘静、潘深亮来甬鉴宝第一天,一天内专家们共鉴定了240多件宁波民间藏品,其中瓷器为大多数,有150多件,玉器珍玩位列第二约为75件,书画较少只有不到10件。

  “我发现宁波收藏爱好者的藏品真品率较高,以我鉴定的瓷器为例,80件藏品中,由我出具证书及预约出具鉴定证书的占三分之一。这个比例相较其他城市优势明显。”瓷器鉴定专家张宁告诉记者,“这说明宁波藏家具有较高的收藏品位,对藏品的鉴别水平也挺高。”在昨天的鉴定中,张宁还发现了几件珍品,如越窑精品秘色瓷——一个落款为“贡窑之一口”的越窑秘色莲花纹洗,以及哥窑瓷器等,均可称得上“极品”。同时宁波藏家的理性也给远道而来的专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张宁发现,宁波的收藏爱好者心态好,收藏并不盲目,对自己不懂的东西不贸然收藏。此外,在昨日的鉴定中,即使专家们鉴定为赝品,在说明判别依据后,多数藏家都能虚心接受,没有过激行为,这让专家们也颇感欣慰。

  书画是宁波收藏者较少涉及的领域,昨天书画鉴定专家潘深亮只鉴定了六七件藏品。这些书画多为清晚期、民国时期作品,以真品居多。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收藏者必须“四力”俱全:财力——能购买喜爱的藏品,眼力——要有一定的鉴别能力,耐力——能留得住藏品而非急于拍卖,魄力——对珍品要该出手时就出手。潘深亮还透露,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目前艺术品交易市场处于低谷,这不失为一个“进货”的好时机。不过,对于收藏,专家们也提醒藏家需慎重,艺术品收藏虽然蕴含着极大的机遇,同时也隐藏着很大风险。特别是当下,文物不能再生,而收藏者越来越多,使得赝品应运而生,越是名气大、价值高的珍品,仿货、假货就更多,藏家得多长个心眼。在潘深亮看来,收藏归根到底应该是对传统文化的欣赏,一种怡情养性的方式,绝非一条纯粹的“生财之道”。如果有人一味为了增值,为了获取经济利益而收藏,那就偏离了方向,甚至会适得其反。

  (宁波晚报记者张磊杰/文胡龙召/摄)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