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新女排首次“大考”结束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14 22:52:31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蒋继斌)昨天晚上,新一届中国女排在瑞士精英赛的季军争夺战中3:0轻取荷兰,结束了自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大考”。第三名虽然是可以接受的一个成绩,但从整个赛事的过程来看,蔡斌主教练倡导的“大型化、快速化、强接应”的转型还需要漫长的改造时间。

  在组建新女排时,蔡斌挑选的就基本上是高大球员,如今的女排,除了自由人位置以外,其他队员在身材上不逊于欧美球队。“大型化”的好处是进攻的力量更强,拦网的高度更高。但其“副作用”也不容忽视,接一传的弱化,小球、乱球的反应速度下降。

  郴州集训,蔡斌反复强调的就是把速度打起来,对二传魏秋月的要求也是多传出弧线低的快球。从实际的情况来看,中国队虽然努力向这个和方向前进,但反复不可避免,由于和副攻配合上的“裂缝”,二传更喜欢的是将球高调到四号位,让强力主攻解决问题。

  设置强力接应是这支女排和“陈忠和时代”最大的其别,把王一梅推上接应的位置,增强后排进攻的威胁,蔡斌采用了国际流行的打法。目前这一改造遭遇的“反弹”更加明显,王一梅更多时候是以主攻手的面目出现。

  “大考”之后,新女排的定位清晰起来,和世界顶尖球队距离,在0:3输给巴西队的那场比赛就能看得很清楚。这支启程不久的队伍,需要的是前进,再前进。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