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七尺男儿还像孩子般挤眉弄眼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14 22:52:33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樊卓婧)30多岁的壮年男子一直跟在宁大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志飞的身后转悠,几次想开口却欲言又止。李志飞有些奇怪:“您是给孩子看病吧?先去挂号吧。”

  那男子的脸一下红了,嘴角抽动了好几下:“是我,我自己看儿科,行吗?”李志飞惊讶地看着眼前这个高高大大的男子,发现他在不断地挤眉弄眼,抽动嘴角,一下明白了。

  从小管不住自己的脸

  坚持要看小儿科的男子叫张威(化名)。前天,他鼓起很大的勇气才来找李医生的。

  他的病要从孩提时代说起。张威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常被小朋友们嘲笑,因为不论上课下课,他不是挤眼皱眉,就是抽嘴角,做出各种各样怪异的表情。

  “坏习惯从哪里学的?再调皮看我不揍你!”那时父母一看到张威的怪样,就会气不打一处来,可越是恐吓孩子怪脸做得越勤。

  直到后来父母带他看了医生,才知道不是调皮,而是得了“抽动症”。治了几次,效果不是很明显。当时大人觉得抽动症是孩子才会得的病,长大了自然会好的,也没太当回事,没想到一直到成年也不见好转。

  张威为此深感苦恼,前不久有一个亲戚的孩子也得了同样的病,由宁大附属医院儿科主任李志飞治疗后病情有了好转。张威得知后如同发现了救命稻草,也来找李志飞了。

  李志飞有点为难:“我们儿科只给孩子看病,没治过大人啊。”张威几乎要哭出声来:“我这是孩子时带来的病,李医生,你要是看好了就是救了我!”

  张威说,平时他总是尽量控制自己,但效果不大,一旦有人关注他的脸,就会抽得更历害。

  说起往事,七尺男儿无限伤感:“要不是有抽动症,我的人生应该不是这样的。”

  一番话让李志飞很同情,而医院也没有规定成人不可以挂儿科,于是答应先试着给张威治疗。

  抽动症要尽早治疗

  李志飞告诉记者,抽动症发病率有3%左右,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只是多数家长在孩子发病初并未引起警觉。

  据李志飞介绍,抽动症和多动症一样,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障碍,发病原因是由于儿童大脑神经递质失衡所造成的。主要表现为频繁挤眉、眨眼、摇头、噘嘴、耸肩、扭颈、自控力较差、注意力不集中、冲动任性等。多数家长因为缺乏正确认识,将其与孩子好动、调皮、不学好、染上坏习惯混为一谈,加以训斥,殊不知孩子越紧张病情会越严重。

  李志飞说,因为孩子发病时往往在10岁以下,人们会有一种误解,等孩子长大懂事了,症状会消失。其实如果没有治疗,各种症状会伴随着孩子成长,导致出现自尊心差,缺乏自信,情绪严重不稳,甚至出现抑郁、精神分裂、品行障碍和反社会人格等不良现象。所以,抽动症应该尽早治疗,越早效果越好。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