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捐献遗体展现宁波大爱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16 01:59:33
    中国宁波网讯 不久前,文教街道双东坊社区居民洪宝祥到区红十字会办理了遗体捐献手续,一个家境贫困、向来默默无闻的中年汉子突然做出这样的事,让邻居、朋友们都有些吃惊。洪宝祥憨憨一笑:“我其实考虑几年了,我就想做些回报社会的事。”

  洪宝祥今年58岁,因为语言方面有障碍,找工作比较困难,家里条件也不好,社区知道后就帮他办理了低保。洪宝祥并不满足,他觉得人不能坐在家里靠政府养着,自己虽然说话不利索,但是有手有脚,可以凭双手养家糊口。后来在街道和社区的帮助下,洪宝祥找到了一个公益性岗位,在附近繁景社区做保洁员,同时放弃了低保。

  有工作,有稳定收入,洪宝祥觉得很满足,他一直心存感激,想做些实事回报社会,于是主动承担起为社区宣传栏更换报纸的工作,还当上了社区里的义务巡逻员。但他还觉得不够,渐渐萌生了捐献遗体的想法。去年3月底,洪宝祥在电视上看到了关于遗体捐献的相关报道后,这种想法更强烈了。他曾多次前往红十字会咨询相关事宜。

  一开始,这件事遭到洪宝祥家人的强烈反对。为了尽快争取家人的同意,洪宝祥一有机会就向妻子、女儿讲解捐献遗体的意义,他说是用于医学研究,是为了挽救更多的人。最终,妻子和女儿尊重了他的决定,洪宝祥很高兴。

  “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他一直挂在心上,这么懂得感恩。”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宝祥平时就是个热心人,不计回报的人,只要社区有事,他肯定会来帮忙,而且向来知足常乐,和邻居们关系都很好。这次做出这样的义举,让大家又对他多了几分敬意。

  宁波是个充满爱的城市,捐献遗体无疑是展现大爱的一种方式。目前,我市累计为近200名志愿者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此外,目前已经有2300名宁波人向中华骨髓库存入血样资料,存入一份爱心,时刻准备为素昧平生的需求者捐献。

  ■专家点评

  宁波市委党校副教授宓红: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滴水之恩,涌泉相报”、“衔环结草,以谢恩泽”、“乌鸦反哺,羔羊跪乳”,这些深厚的感恩文化传统,深深地滋养着一代代人。一个家境贫困、向来默默无闻的中年汉子,摈弃世俗观念,要在自己死后用遗体捐献的方式报答社会,他用一个不平凡的决定为自己的生命增添了别样的光彩。

  参加自愿捐献遗体和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仅是人类对自身生命价值的重新认识,也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遗体捐献这个事例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宁波这座以商业传统而著称的城市,现在是一个充满爱的城市。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爱心正涌动在宁波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东南商报记者 樊卓婧  通讯员 汤颖洁

【编辑: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