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视频新闻
父亲是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
稿源: 宁波晚报  | 2009-06-21 12:44:45

  当年鲁迅先生在他的文章《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里曾写过这么一段话:“自己背着因袭的重担,肩住了黑暗的闸门,放他们到宽阔光明的地方去;此后幸福的度日,合理的做人。”

  ——显然在鲁迅先生的心里,父亲,不光有让自己的孩子过上幸福生活的责任,也有让孩子合理做人的责任。

  周敏明说,曾经有一名36岁的男子来找他,说他不断地换女友,就是害怕走进婚姻。等到换到第9个时,他实在有些于心不忍了——这个女孩无怨无悔地跟了他3年,只有付出,从不求回报。但男子说,他甚至可以为女孩献出生命,可为什么就是跨不过婚姻这道门槛?

  后来,周敏明经过多次咨询才探究到,问题的症结出在这名男子的父亲身上。在男子小时候,父母分手,父亲不断地换女友,就是不结婚。他向儿子灌输了这样一种理念:女人是靠不住的,婚姻也是不可靠的。

  周敏明说,从多年咨询实践中看到,做父亲其实是一项技术含量很高的“职业”,从男人到丈夫的角色转换,这个转换很多男人心里还是有准备的,可是从丈夫向父亲角色转换就比较慢,而且有些往往是从内心并没有做好准备,有些父亲根本未经培训就匆忙“上岗”了,于是就免不了引发“责任事故”。

  那么,父亲应该怎样教育孩子?我们的调查显示,排在首位的是“多一点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和孩子一起玩”,70.6%的网友选择此项。接下来依次是:多跟孩子聊天,跟孩子做朋友;带孩子去运动锻炼;指导教育孩子的礼仪、道德;干预孩子的不良行为和思想;赚钱养家,给家人更好的生活督促,辅导孩子的学习。

  近一年来,周敏明对前来咨询的人做过一项调查,结果发现,在这些年轻人的心目中,父亲的形象最多的表现为三组关键词:“忙工作,忙应酬”、“武断、缺乏耐心”、“很少跟子女平等沟通”。

  周敏明讲了这么一件事。一个高二男孩恋爱了,发现蛛丝马迹的母亲骂了儿子,甚至还动了手,母子关系因此搞得很僵。后来,父亲出差回来,找儿子散步。半个小时后,儿子主动找母亲道歉了。“你知道父亲跟儿子说了什么?父亲告诉儿子,你找女朋友,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理性地处理好你们的关系,爸爸理解和尊重你。你有你的所爱,我也有我的所爱,我不想我的女人太操劳,所以请你也尊重我的女人,回去跟我的女人道歉。”

  周敏明说,孩子大了,心理会有变化,母亲的影响力会逐渐下降,父亲的影响力逐渐变大。这个时候,如果父亲能和孩子平等地交流,做孩子的朋友,往往更能获得孩子的信任。(宁波晚报记者梅薇)

【编辑:陈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