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句章故城曾经繁华800余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24 07:47:36

三国时期句章故城位置图

  宁波历史上最早的城市之一——句章故城,相传始建于周元王三年(公元前473年),废于东晋隆安四年(公元400年),前后历周、秦、汉、晋诸代,一度繁华800余年。

  句章之名始见于《史记》

  句章故城考古队领队王结华说,句章之名始见于《史记·东越列传》,武帝元鼎元年(公元前111年)“遣横海将军韩说出句章,浮海从东方往(击东越)。”意思是说,武帝派遣将军从句章出发,渡海到台州一带打仗。“这是关于句章出海的最早记录,也是现在学者所认为句章港为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的具体文献记载。”王结华说。

  公元前473年勾践始筑

  那么,句章故城究竟始筑于何时呢?专家翻阅了很多资料,发现在言及句章的早期历史文献中,如汉代的《史记》、《汉书》和《晋书》中均不见片言只语,甚至成书于南宋时期的《宝庆四明志》也未见有确切的记载。

  所幸的是,明代以后,地方文献中关于句章城的始筑年代有了比较明晰的说法,如《嘉靖宁波府志》云:“在今慈溪城山渡之东,春秋时越王勾践所筑。其曰城山,以句章之城在此山也。”《四明谈助》云:“在慈邑界,汉句章故城,春秋时越王勾践所筑,在今城山渡之东。”《光绪慈溪县志》云:“句章故城,县南十五里,城山渡东,春秋时越王勾践所筑,在今城山渡之东。”王结华总结道:“各家众口一词,均指句章故城为春秋时期越王勾践所筑。”

  而且明人董沛《明州系年录》则称:“周元王三年,越王勾践以南疆勾余之地,旷而称句章。”进一步指出越王勾践始筑句章城的具体时间是在周元王三年,也就是公元前473年前后,进一步明确了建城的具体时间。

  “句章”之名的由来

  勾践为何要建这座城市?《十三州志》中写道:“越王勾践之地,南至句余,其后并吴,因大城句余,章伯功以示子孙,故曰句章。”王结华说:“这个不仅可以认为句章城为越王勾践所筑,而且指出勾践筑城的目的在于灭吴后为‘章伯功以示子孙’,古代用通假字,‘章’者‘彰’也,‘伯’者‘霸’也,勾践把吴国灭掉后成为五霸之一,他东巡到这一带,发现这里地广人稀,因此决定建城,句章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的。”事实上,句章古城所在本属越人领地,距离越国统治中心会稽(今绍兴)也不过区区百里之遥,因此勾践为开拓疆域,筑城纳民而修建句章城应该是有可能的。

  秦朝时设立县制

  到了秦朝,全国统一,郡县分设,句章开始置县,隶属于会稽,句章县开始成为县治所在地。两汉及三国东吴时期,句章仍然是县府所在地,同时其作为港口通航的功能也得以进一步加强,并在历史上第一次有了明确的武帝元鼎元年(公元前111年)“遣横海将军韩说出句章,浮海从东方往(击东越)”的记载。曾有专家认为,句章港在春秋时期是全国九大港口之一,而且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

  数千人生活在古县城

  “句章城当时是怎样的?根据我们的考古发现,能证明的有两点:一是这个城市的性质是个县城,二是它的位置在当时中国版图上是处于偏远的人广地稀地区。”令记者更吃惊的是,考古专家认为句章城在当时的总体经济水平是偏低的、人口是偏少的,“这个城市的鼎盛时期在东汉到东晋这一段时期,大家知道六朝时期的都城在南京,会稽是当时重要的一个郡,根据对当时中国人口的研究及史书中记载,当时会稽郡有20万人口,那么县城一级人口估计不过几千人而已。”

  文化遗存证实民众活动

  在此次考古中,专家采集了各类标本400余份,出土了一批文化遗物,并局部揭露了部分与句章故城密切相关的遗迹一处。而在这之前,句章故城所在的城山渡一带多次发现商周时期的文化遗存,“有古人的生活用品,也有建筑构建,都可以证明当时的民众聚集和经济活动。”王结华说。

  公元400年迁城

  在晋代时,句章城渐趋荒废,人烟日稀,虽然有关此时句章城的文献记载有所增多,但记载的内容也只是几次较大规模的战事而已,“这表明句章城作为军事要塞性质得到了明显加强,但依现在的眼光看,这样的位置是难守易攻之地。”专家指着平原说。

  的确,在东晋隆安四年(公元400年),孙恩义军包围了句章城,一举攻下城池,守将刘裕因此将句章县县府迁移到小溪,也就是现在的鄞州区鄞江镇。就这样,繁华了800年的句章故城被废弃了。“文献记载中,只是说‘围句章,城为孙恩所残破’,太不具体了。将这个城市破坏到什么程度?老百姓是不是也跟着迁徙了?这些都成了一大谜团。”

  王结华说:“可以这么说,在南宋时,这个城市已经彻底废弃了,城中设施与建筑都荡然无存,文献记载只有城基还有遗迹可找。到清朝时,这里是田陇阡陌、蒿莱丛生了,而农民在耕田时还陆续发现一些碎砖瓦砾,成为访古者怀旧抒怀之地。”

  记者 李臻

  ■宁波历史沿革

  宁波的历史十分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7000年前灿烂的河姆渡文化时期。

  春秋时为越国地,战国中期以后为楚国辖地。公元前222年,秦定楚江南地,置鄞、■、句章3县,属会稽郡。两汉、三国至魏晋南北朝时期,3县除隶属的州、国和郡名时有变动外,其区域范围基本未变。

  据史料记载,东晋隆安四年(公元400年),东征将军兼会稽太守刘牢之戍守句章,为防淡山(今甬江口)孙恩农民军,在三江口筑一圈筱墙(筱,小竹,估计为竹筋泥墙),位置在今宁波西门口、中山西路一带,可算是宁波最早的城垣。

  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鄞、■、句章3县同余姚合并,称句章县,县治置小溪(今鄞州区鄞江镇),仍属会稽郡。

  唐武德四年(公元621年),改置鄞州,设州治于三江口(现宁波老城区);武德八年(公元625年)改称■县,属越州,县治复置小溪。唐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设明州,辖■、慈溪、奉化、翁山4县,州治也在小溪。唐长庆元年(公元821年)州治从小溪迁至三江口,并建子城,子城在今鼓楼至中山公园一带,为其后1000多年宁波城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景福元年(公元892年),黄晟据明州,自称刺史。在公元892年~909年间,黄晟在三江口开广城区,增筑罗城。

  五代称明州望海军。北宋建隆元年(公元960年)称明州奉国军。南宋绍兴三年(公元1133年)置沿海制置使,辖温台明越四郡。南宋庆元元年(公元1195年)升为庆元府。

  元至元十三年(公元1276年)称庆元路。大德七年(公元1303年)设浙东道都元帅府。

  朱元璋吴元年(公元1367年)称明州府,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为避国号讳,改称宁波府,宁波之名沿用至今。清顺治十五年(公元1658年)设宁绍台道,驻宁波。

  1927年,划鄞县城区设宁波市。记者 张落雁 整理

  ■相关链接

  有关句章故城

  诗句欣赏

  《四明山志》 明·黄宗羲

  其山东面如惊浪,

  一条流水入句章。

  《泊城山渡》 清·董濂

  暂向江干泊,

  秋宵月正明。

  归途惟独客,

  霸业此荒城。

  浅渚酣鸥梦,

  遥村警犬声。

  离家无百里,

  乡语倍关情。

  《城山怀古》 清·胡亦堂

  闻昔句章县,

  江城面水隈。

  如何鸡犬地,

  一望尽蒿莱。

  潮汐无时歇,

  风帆此道开。

  当年戍守者,

  凭吊有余哀。

【编辑:俞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