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海探花祠老屋内发现清代“官斗”
稿源: 东南商报  | 2009-06-27 00:13:23

    日前,在宁海县老城区东门拆迁工地上,发现了一个清代文物:“官斗”。据悉,出土文物的地方曾是明代名人卢原质的“探花祠”老屋。令人遗憾的是,“官斗”被发现时,部分已被损坏,仅存三方面板,目前由卢氏后裔保管。现存三块中间大字依次为“官、较、准”,其中有一块还刻有小字“正堂孙”和印章,有一定的文物价值。

  一位80岁的卢姓长者回忆,他在小的时候,听长辈讲起,孙熹知县非常崇拜宁海先贤方孝孺和卢原质,尤其敬佩卢原质“宁以孤亢见黜,不忍厉民媚人”的为官准则,曾多次来到“探花祠”祭祀,还将有其亲笔题字的“官斗”赠给卢氏后裔,存放在祠内。解放后,“探花祠”被拆建成民宅,“官斗”去向不明,直到此次拆迁,才重见天日。

  根据《光绪宁海县志》的记载,“官斗”上刻的“正堂孙”,是同治六年(1867年)的宁海知县孙熹署名,他在宁海任期仅一年,却是个有名的清官,宁海县志专门为其在《宦绩》中立了传。

  据介绍,斗是通用量器,一斗为十升,十斗为一石。“官斗”,是一个县国库的标准量器。

  记者 林华奇 通讯员 周衍平 薛家栓 文/摄

【编辑:陈冬冬】